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暖评] 医联体是解决儿童看病难的“良药”

2018-08-14 13:54 千龙网

u=2922402141,3099048090&fm=173&app=25&f=JPEG

今年9月底前,北京儿童医院与天坛医院、世纪坛医院,首都儿科研究所与朝阳医院将启动紧密型儿科医联体建设试点。北京儿童医院、首都儿科研究所的儿科名药、知名专家将分别出现在天坛医院、世纪坛医院、朝阳医院中,患儿可就近享受优质医疗服务。

优质的医疗资源意识着什么?在儿科疾病高发季节带孩子去过北京儿童医院和首儿所的家长,感受肯定都非常深刻:家长和孩子都很多,挂到号后,在拥挤、吵闹中等待,就诊。看一次病,对大人和孩子都是“考验”。外地来京就诊的患儿和家长更不容易,他们可能还需要付出食宿费用。

北京有优秀的儿科医生,优质的医疗资源和服务,这里是家长和重症患儿最后的希望。而另一边,是地方儿童医院和非专科儿童医院的就诊人数下滑,相对应的医疗服务水平和诊疗水平在下降。

如何均衡优质医疗资源分配不均,让更多患儿享受优质的医疗服务?儿科医联体,采取核心医院与成员医院共享优秀的医生,优质的医疗资源,同时帮成员医院建立优秀的医疗团队,是最切实可行的办法。

“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核心医院不仅给成员医院“鱼”,还授之以渔。

北京儿科医联体的做法是,医联体成员将共享核心医院的名医专家。两所核心医院的专家团队将进驻成员医院;核心医院将重点支持成员医院小儿内科学科建设,提高儿童常见病、多发病诊疗能力和急诊救治能力,为儿童就近就医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核心医院还将与成员医院间建立专家相互出诊工作机制。成员医院儿科医生可以成为核心医院相关专业知名专家团队成员,探索儿科特色专业领域内跨院层级诊疗;医联体成立后,核心医院紧俏的“明星小药”,将可以在成员医院开到,方便患者用药。

这次是初步试点,如果成效显著,2019年,北京市将按照“成熟一个,实施一个”的原则,在总结试点经验基础上,再启动北京儿童医院、首儿所与其他市属综合医院建设儿科医联体。

如果完成全市综合医院儿科医联体建设,不仅能有效减少、缓解这两所核心儿童医院的就诊压力和医生缺口问题,也能快速提高成员医院的就诊能力和服务水平,实现优质医疗资源的共享共建,有效解决儿童看病难问题。

上海、河南等省市的儿童医联体成功实践也表明,儿科医联体建设,的确是均衡优质医疗资源,解决儿童看病难的一副“良药”。(千龙网评论员 池青)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池青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