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暖评] 他们筑起了山体坍塌的安全屏障

2018-08-13 14:38 千龙网

1

上周六上午8时30分,北京市房山区大安山乡军红路K19+300处发生近年来最大的山体崩塌地质灾害。3万方石块同时滚落,无人员伤亡和车辆损失。警戒线外的司机师傅们惊出一身冷汗,后怕、庆幸……如果没有群测群防员安宏三在10分钟前发现险情,并及时拦截车辆和行人,后果不堪设想。

以一己之力,让15辆汽车和28个行人远离险情,避免了地质灾害变成悲剧,不少网友说安宏三创造了“十分钟奇迹”,是英雄。安宏三说,“我不是英雄,做的都是最普普通通的事。”

安宏三每天做的事真的很普通。他是北京市房山区大安山乡赵亩地村村民,2017年6月加入北京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委员会房山分局的地质灾害群测群防员队伍,曾于今年5月参加专业培训。他的工作就是跟其他300多名基层群测群防员负责山里的地质灾害初期排查工作。他每天都会来出现事故的山路上巡防,一天两三次。

正是这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职业精神和尽责态度,练就了他的“火眼金睛”,可以在第一时间发现险情,并做出及时、专业的判断,阻止了悲剧的发生。

山体坍塌这类天灾不可控,减少、避免损失和人员伤亡率,最笨拙最有效的方式就是预防。像安宏三这样的群测群防员们就是构筑安全屏障的末梢神经。他们不顾自身安危,深入到各个隐患点,排查险情并及时上报,把安全留给身后的人。

这次能成功避免悲剧发生,要感谢安宏三个人的专业果敢判断,也是群测群防网络体系发挥了作用。近年来,北京市规划国土委加强地质灾害群测群防力量,建立了对每个险村险户隐患点“一点一预案”制度,每个隐患点有专人巡查、专人监测、专人看护,遇有险情有专人上报,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群测群防网络体系。

预防胜于抢救,正是由于早布局建立了群测群防网络体系,聚集群测群防的力量,有针对性地培养了一大批像安宏三一样有责任心、专业性的群测群防员,才能在关键时刻,最大限度保障着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

像安宏三这样的基层群测群防员全市共有1600多名,他们认真履职、坚守岗位,敢于直面危险,守护一方平安。我们能对他们表达最大的敬意就是满足他们的心愿,听从他们的建议和指挥,远离灾害危险,保障自己的生命财产安全。(千龙网评论员 池青)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池青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