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谢师宴”并非尊师重教的正确打开方式

2018-08-10 14:51 千龙网

日前,呈贡区全区380余名科级干部分别收到了1封公开信和1条短信,内容是严禁举办“升学宴”“谢师宴  ”等请客送礼活动的警示提醒信息。

呈贡区在这个时候发出警示提醒信息,其实是非常有针对性的。当前正是中考升学、高考放榜和学生毕业“多喜临门”的时候,那些规模不同、价格各异的谢师宴也悄然“开席”,在商家的推波助澜和考生家长的热烈追捧之下,谢师宴在一些地方上演了“变形记”,呈现出普遍化、奢侈化、功利化的不良态势,甚至在一些地方俨然变成了奢侈、腐败的代名词。

古语云,一日为师,终身为父。按理说,学生之所以能够取得优异的成绩,除了自身发愤图强、寒窗苦读,老师的教育和培养也是必不可少的。当此之际,家长和学生摆下宴席,以此表达对老师的感恩之情,单纯就情感表达而言是可以理解的。不过,当谢师宴上演了“变形记”,形成一股盲目攀比之风,甚至成为滋生腐败的温床,就值得我们反思和警惕了。

表面上看,谢师宴无非就是请老师吃顿饭,借此传递出对老师的一种尊重和感谢。但是,如果谢师宴的场面越来越大、档次越来越高,必然会衍生出其他一系列问题。比如,少部分学生家长以举办谢师宴为由头,大操大办、互相攀比,甚至斗富摆阔、趁机敛财,这样的做法不仅无益于良好社会风气的形成,还无形中破坏了淳朴的师生情谊,也可能对心智正在形成中的孩子们产生不良示范作用。鉴于此,笔者想追问的是:难道感谢老师就没有其他方式,非要在“吃喝”上大做文章吗?

谢师不必宴,有心方觉甜。学生对老师表达感恩之心,并不是只有“吃喝”二字。只要是真心尊师重教,并不一定非得用金钱来埋单。尊师重教其实还有很多正确的打开方式,一张贺卡、一束鲜花、一杯清茶,甚至一通问候电话、一场促膝长谈,都足以让老师感受到学生的谢意和诚意。况且,比起吃吃喝喝喝更为重要的是,学生自强不息、功成名就本身就是对老师最好的回报。

说到底,以谢师宴这种形式感恩老师,既无新意、也很俗气,并非尊师重教的正确打开方式,理应对其坚决说“不”。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丁恒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