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职工福利”岂能成吞食扶贫款借口

2018-08-10 14:10 千龙网

持续五年之久,侵吞截留十余项扶贫项目资金,涉案金额逾百万元,涉及连续四任镇党委书记……2018年2月9日,贵州省贵定县新巴镇套取扶贫资金违规设立“小金库”问题在中央纪委网站曝光。

作为乡镇一级干部,越是处于农村一线,越是处于贫困地区,越要有爱民之心,越要做好扶贫攻坚工作,努力造福一方百姓。然而,地处高寒山区的贵州省贵定县新巴镇连续四任党委书记,却以“为新巴谋发展、为职工谋福利”为借口,吞食扶贫款,设立“小金库”。

扶贫资金,是国家为推动贫困地区脱贫致富而划拨的“专款”,是贫困群众的“保命钱”, 脱贫攻坚的“助推剂”,应该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一丝一毫都不能私用。时任新巴镇党委书记的刘某某却认为,“大家工作没有积极性”,“不发点福利,干部职工都很有意见。”他便把眼睛盯在了扶贫项目上,通过吞食扶贫款设“小金库”。

每逢节假日,就从“小金库”发点补贴,职工便能“安心”值班,平时工作也很卖力气。一段时间后,刘某某发现“小金库”的“便利”远不止此——不走财政账户,一切都不用按照规定来,小到充个人手机话费、超标接待投资商,大到购车,随用随取、没有约束。“小金库”逐步成为刘某某离不开的“工作助手”。

2012年以来的五年里,新巴镇几乎每一笔扶贫资金都被“小金库”吞食一部分。本是贫困群众的“保命钱”,却成为新巴镇干部职工的“福利”和个别镇干部的“自留地”。扶贫款被肆意吞食,直接损害了群众切身利益,严重阻碍了扶贫攻坚进程,侵蚀了群众获得感。

在贵定县新巴镇,贫困群众的“保命钱”进入镇干部的“小金库”,表面上看,是由于扶贫资金来源过多、管理多头、使用广泛,导致资金管理存在“漏洞”和“盲点”,给了镇干部以可乘之机。究其根源,主要在于镇干部的权力过于集中、监督不够到位,以及个别干部纪律观念淡薄,不能正确看待手中权力。如此,扶贫资金就很容易被“脱缰”的权力所“劫持”。新巴镇个别干部打着“为新巴谋发展、为职工谋福利”的幌子搞“小金库”,从来都不是消极腐败的遮羞布,偷切扶贫资金“奶酪”更是性质恶劣,他们必须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代价。

发生贵定县新巴镇套取扶贫资金违规设立“小金库”问题,提醒当地纪检监察部门要加强监督、擦亮眼睛,及时发现和揪出隐藏的“小金库”,严肃查处扶贫领域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用严惩不贷的威慑力让干部“不敢腐”;要从约束权力运行入手,织牢“阳光扶贫”的制度笼子,让扶贫资金的管理使用更加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公开化,让干部“不能腐”;要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加强党的性质和宗旨教育、党风党纪和廉洁自律教育,从思想上筑牢拒腐防变的堤坝,增强党员干部自身“免疫力”,让干部“不想腐”。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斩断伸向扶贫资金的“黑手”,真正把扶贫攻坚打造成民心工程、廉洁工程。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向秋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