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工作留痕”岂能沦为“拍照留念”?

2018-08-09 14:41 千龙网

据媒体报道,少数地方和部门要求干部落实工作时都要“留痕”,明确要求干部上报本人在工作现场的照片:有的干部去社区帮助捡拾垃圾被要求拍照为证,于是一些干部拍完照一哄而散;有的要求机关干部每周进村入户走访一次,并拍照上报,有的干部为减少下乡次数,竟一次带几套衣服摆拍;有的要求干部观看宣传教育类电影也要合影上报资料,大家不得不在看电影时集体合影。

何为工作留痕?工作留痕就是通过文字、图片、实物或者档案文件等将工作记录下来,以便反映当时的工作情况,也能为日后工作提供借鉴和参考,是一种非常重要的工作手段。不知从何时起,工作留痕已经渗入到了我们工作的方方面面,是我们的工作得到了很好的记录。然而,一些基层干部为了留痕而留痕,使得工作留痕走进了形式主义的“怪圈”。

舍本逐末,工作留痕失了本真。工作留痕原本既能再现我们的工作历程,又能起到督促工作的积极作用。然而,一些基层干部盲目留痕,使得工作留痕俨然成为了拍照留念。一些留痕纯粹是为了应付检查而为之,不乏作秀之嫌。也有甚者,为了撇清责任,留痕以备后患。基层干部切莫曲解工作留痕的本意,工作留痕不能走形式,应该多走心。工作干踏实、做细致,自然就是认真工作最好的证明。工作既要留痕,为日后工作做最好的准备,同时,工作又要去除形式化的痕迹,回归本元,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

踏石留印,工作实效才是最美的留痕。与其将重点和目光集中到拍照留痕、文档组建上,不如集中精力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老百姓的认可才是最重要的痕迹。让老百姓拥有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让工作实效更加突出,是工作能力和工作态度的最好证明,也是国之幸,民之福。

谨防工作留痕走形式,提升干部素养是关键。一方面,增强干部的履职能力,培养选拔素质过硬、本领过硬的干部,勤政爱民,真正能够为老百姓干实事、做好事。另一方面,提高干部的政德水平,德、能、勤、绩、廉,应成为每一位干部最重要的追寻,真正做到牢记使命,不忘初心。让足迹踏遍工作地的每一寸土地,让真心与老百姓的支持和拥护实现最温暖的碰触,这便是最靓丽的工作痕迹。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袁媛媛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