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把国家需要作为知识分子的价值追求

2018-08-09 14:21 千龙网

8月3日至8日,受党中央、国务院邀请,62位专家来到北戴河进行暑期休假。自2001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先后邀请18批共计100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休假活动。本次受邀休假专家都是各行业作出突出贡献的人才,专业涵盖载人航天、青藏铁路、高分卫星、集成电路、生物医药、食品安全、农业技术等,与核心技术相关、与民生福祉相连。

知识就是力量。知识分子,是推动国家科技进步,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广大知识分子作为社会的精英、国家的栋梁,要把国家需要作为价值追求,将自身的发展同党和国家、人民的需求和社会的发展进步相结合,努力为国家的发展改革贡献力量,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国家的需要就是无声的命令。只有祖国,才是知识分子最大的人生舞台。新中国成立后,许多身居海外的知识分子满怀爱国热情,毅然舍弃国外优越的工作和生活条件,冲破重重阻挠回到祖国。仅从新中国成立到1957年春,归国人数就达到3000人,约占新中国成立前夕在外留学生和学者总数的一半。他们中的许多人,如李四光、华罗庚、钱学森、吴阶平、邓稼先等,成为中国尖端科技领域和薄弱空白学科的开拓者。

响应祖国的召唤,满足国家的需要,把爱国之心化为报国之行,为国家的崛起无私奉献。老一辈知识分子的爱国情怀和奋斗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知识分子奋勇前行,在与党和国家事业同向同行中实现人生精彩。像黄大年、李保国、南仁东、钟扬等一大批新时代优秀知识分子,他们以“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和崇高品质,生动诠释了知识分子的人生价值,用奋斗践行知识分子的使命。

国家的需要就是知识分子的责任。知识分子自我价值的实现,应当同祖国的前途、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党的十九大已经绘就了新时代的美好蓝图,这个充满希望的时代,正是中国知识分子大有作为的时代。在新时代,知识分子应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不断攀登新的科学高峰。广大知识分子要积极投身到创新发展的大潮中,下大力气瞄准世界科技前沿,牢牢把创新自主权、发展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中,尽快形成我国独特的创新优势。

新时代凝聚力量,新使命催人奋进。对广大知识分子而言,这是一个爱国奋斗的新时代,这是一个建功立业的新时代。现在我们的国家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面对新的征程、新的使命,广大知识分子要弘扬爱国情怀和奋斗精神,树立崇高远大的理想,牢记使命任务,激发内在责任,把科研成果应用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事业中,把个人价值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奋斗中,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多作贡献。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向秋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