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十年能干什么?中国高铁从这里始发,延伸至全球三分之二里程

2018-08-08 10:53 千龙网

8月1日,京津城际开通运营满10周年。图为北京南站C2211次列车乘务员。

8月1日,京津城际开通运营满10周年。图为北京南站C2211次列车乘务员。

十年时间,能干什么?干成了什么?处于什么位置?从中可以看到一个行业、一个国家的速度、效率、竞争力。

十年时间,中国高铁成为中国速度的一个意气风发的代言人。

十年前的2008年8月1日,我国自主建设的第一条最高时速350公里高速铁路——京津城际开通运营,中国正式跨入高铁时代。京津城际铁路为后续中国高铁快速发展起到重要的示范和支撑作用。

十年来,京津城际从最初的47对列车一路增加至目前的108.5对,累计发送旅客2.5亿人次。中国高铁也从“四纵四横”规划变为现实,到“八纵八横”蓝图紧锣密鼓实施。截至2017年底,全国已建成2.5万公里、占全球66.3%的高铁运营里程,已累计安全运送旅客超过70亿人次。到2020年,中国高铁营业里程将达到3万公里左右,覆盖中国80%以上的大城市。

京津城际成为中国高铁“始发站”,不仅是因为京津城际是中国真正意义上的第一条高铁,还因为中国高铁的很多创新突破和服务标准来源于此。京津城际铁路在行车规章制度、设备修程修制、线路施工养护、安全技防物防人防体系、高铁技术人才培养等各个方面,创造性地摸索和积累了一系列标准化的管理体系,催生了高速铁路“中国标准”。

十年时间,世界也一同通过京津城际铁路,见证中国高铁的发展成就、中国的发展速度。开通运营十年来,京津城际累计接待60多个国家300余名政要,各类国际组织200余批次5000多人考察体验。

专家介绍说,目前,我国高铁总体技术水平已进入世界先进行列,部分领域达到世界领先水平,中国在高铁领域的研究正不断驶入创新的“无人区”。

十年,仅仅是十年,中国高铁就跑出了令世界震撼的速度。中国科技创新的实力,中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中国一心一意谋发展的境界,引发全球瞩目。短短数年,中国高铁合作也不断走向海外,土耳其安伊高铁、印尼雅万高铁、俄罗斯莫斯科—喀山高铁……

中国高铁奋进的脚步还在继续。在十周年之际,京津城际铁路速度再次升级。8月1日,京津城际铁路列车全部更换为复兴号。8月8日,京津城际铁路全面提速,复兴号动车组在京津城际铁路按照350公里时速达速运行,从北京南站到天津站,最快只要30分钟。

2019年,智能型复兴号动车组将率先在京张高铁投入运用,为北京冬奥会打造亮丽风景线;2020年,京雄城际铁路将建成通车,为打造“轨道上的京津冀”、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运力保障。这两条高速铁路将率先建设成为世界领先的智能铁路。

下一个十年,我们坚信,中国高铁领跑的身影会越发矫健。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曹健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