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从北京去天津120公里最快要多久?复兴号说:30分钟!

2018-08-08 10:50 千龙网

8月1日,京津城际开通运营满10周年。千龙网记者 梁泽瑛摄

8月1日,京津城际开通运营满10周年。千龙网记者 梁泽瑛摄

从北京到天津,坐火车要多久?这是经常往来京津两地居民很关心的问题。

8月7日深夜,笔者特地从12306网站查询了列车时刻表。

最慢的是北京站到天津站的K215次,耗时2小时23分钟。从北京站到天津站的K字头火车,最快的也要1小时35分钟。北京站到天津站,距离是137公里。

最快的是,从北京南站到天津站的C字头京津城际一部分列车,只要30分钟。北京南站到天津站,距离是120公里。

137公里,1小时35分钟到2小时23分钟;120公里,30分钟,相差十分明显。

再观察仔细一点还会发现,北京南站到天津站的G219次、G217次列车,耗时也要35分钟。

距离相差不大,为什么时间悬殊?为什么同样是从北京南站到天津站,中间都不停,城际列车比高铁还要快5分钟呢?

因为火车不同。120公里最短只要30分钟,一是火车清一色复兴号,二是提速了。

就在8月7日,从北京南站到天津站,城际列车最快还要35分钟。从8月8日开始,时间缩短至30分钟。

而在一周前的8月1日,在京津城际铁路十周岁生日那天,这条铁路上的城际列车全部更换为复兴号,为提速作了准备。

京津城际铁路的显赫地位,决定了这条高铁的提速,具有标志性意义。

十年前的2008年8月1日,我国自主建设的第一条最高时速350公里高速铁路——京津城际开通运营,中国正式跨入高铁时代。

作为中国高铁的代表作,京津城际铁路成为集中展示我国高铁发展成就和运营品质的一张靓丽的“国家名片”。开通运营10年来,京津城际累计接待60多个国家300余名政要、各类国际组织200余批次5000多人考察体验。

谈及2008年京津城际首发时的情景,时任首班车列车长的徐颖至今仍记忆犹新:“高铁刚开通的时候,旅客们很激动,一会儿看看窗外,一会儿看看速度显示屏,速度真是太快了。”如今,人们对中国高铁的速度已经习以为常。

2018年8月8日,京津城际铁路开始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复兴号动车组在京津城际铁路按照350公里时速达速运行。复兴号,将这条铁路拉进一段新的壮丽征程。

相比“和谐号”,“复兴号”从“大脑”到“心脏”实现了实实在在的全部“中国创造”。整体设计以及车体、转向架、牵引、制动、网络等关键技术都是我国自主研发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在复兴号高速动车组254项重要标准中,中国标准占84%。

今天,京津城际铁路上,复兴号以350公里时速达速运行,既是向世界展示中国高铁建设成就,更是向世界展示“纯中国血统”的复兴号的领先优势。

京津城际铁路开通运营十年来,从渤海之滨到西部戈壁,从中部平原到西南群山,从东北雪原到江南水乡,中国高铁串珠成线、连线成网,运营里程超过2.5万公里,占全球高铁运营总里程的三分之二。随着复兴号奔向更多的线路,中国高铁这张名片在世界舞台上会更加闪亮。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陆南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