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靠制度创新释放内需潜力

2018-08-08 09:29 经济日报

来源标题:靠制度创新释放内需潜力

激发经济增长新动力,需要从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着手。各级政府需要加大基本公共服务供给的保障力度,为内需释放提供重要保障。对于改善性和享受性的服务型消费,需要更大程度地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扩大有效供给,并强化政府的监管责任、优化监管效率

8月2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举行扩大消费专题新闻发布会,有关负责人介绍了上半年消费运行情况和下一步政策考虑,并就消费增长态势、消费升级、消费环境等问题回答了提问。

现阶段,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变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既是党和政府工作的着力点,也是拉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增长点,这集中反映在消费结构的变化上,消费结构升级又蕴藏着巨大的内需潜力。所以,激发经济增长新动力,需要从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入手,在此基础上释放内需潜力。

从内外发展环境的变化看,我国经济增长需要尽快从投资和出口导向转向内需导向。一方面,转向内需导向的增长是建立在有效供给基础上的增长。适应消费需求的有效供给不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就难以得到满足。要认识到,当前解决优质供给不足的难度仍大于解决供给过剩的难度。另一方面,我国经济转型升级正呈现出趋势性特征,并蕴藏着巨大的内需潜力。在消费领域,2013年至2016年,我国居民人均服务型消费支出年均增长10.2%;在消费支出结构中,2016年城镇居民服务型消费支出占比达到45.2%。

消费结构呈现升级的态势,恰恰反映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在不断升级,这就给经济带来了大量新的增长点。但是,潜在的增长并不会自动实现,内需潜力巨大也不意味着它会自动释放。这取决于经济领域与社会领域政策调整与体制创新,取决于政府、市场与社会的合力。

一方面,各级政府需要加大基本公共服务供给的保障力度,为内需释放提供重要保障。社会发展的基本趋势是,越来越多的共同消费品将成为基本公共服务,这些公共型服务供给由公共财政来保障,有助于实现基本消费的公平。过去10年来,我国在社会政策上作了调整,覆盖全民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初步建立。但与全社会不断增长的公共需求相比,还有进一步改进的空间。比如,在教育领域,学前教育“入园难”成为突出矛盾,义务教育阶段的教育公平还需要进一步提升。这都需要加大供给,以满足群众的需求,并将形成巨大的投资空间,带动经济增长。

另一方面,对于改善性和享受性的服务型消费,需要更大程度地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扩大有效供给。在政府保障基本公共服务的基础上,对于更高层次、更高要求的服务型消费,需要充分利用市场机制,加快市场开放以引入社会资本。这既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更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向往的根本保障。比如,随着人们对健康的日益关注,赴海外就医、体检的人数快速增长,医疗游成为重要项目。这种“需求外流”并不利于经济增长。如果能进一步推进非基本医疗市场的开放,就可以推动高端医疗领域的发展,更好满足居民的需求,也由此可以留住大量的“外流”需求,形成巨大的投资空间。当然,在推进市场开放的同时,需要强化政府的监管责任、优化监管效率,“只会放、不会管”很有可能带来多方面的隐患。

我国巨大内需潜力是经济增长的强大动力。这个动力的释放,不仅需要市场开放等经济制度创新与政策调整,也需要基本公共服务等社会制度创新与政策调整。可以预期,只要这些制度创新与政策调整能够尽快取得突破,我国经济就会形成一个又一个的新增长点,由此为中长期内经济的中速增长提供重要的动力。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匡贤明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