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违规收取幼儿园“占位费”何时休?

2018-08-06 14:55 千龙网

李女士的孩子今年5岁,在北京一家幼儿园上学,连日来北京每天气温超过35摄氏度,她打算把孩子送到外地的爷爷奶奶家避暑。本以为可以省下一个月2000多元的保育费,但却被告知即使孩子不上学,每月也要交1200元的“占位费”。幼儿园的解释是,这是为孩子保留就学名额。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占位费”在多地幼儿园中普遍存在。大部分幼儿园在学生放假或休学期间以“占位费”“名额保留费”“资源配置费”等名义向幼儿家长收取费用,每月费用从几百元到数千元不等。

暑假正是亲子游玩的好时节。但对许多家有幼儿的家长们来说,想要让孩子休学一两个月,还得向幼儿园多交一笔几百元到数千元不等的“占位费”,才能保证假期结束后孩子还能继续入学,对于这种不合理要求,家长只能默默忍受。

2011年,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财政部联合印发的《幼儿园收费管理暂行办法》,明确幼儿园收费项目包括住宿费、保教费两项。这两项收费的具体标准,公办幼儿园需经价格部门审批,民办幼儿园自行制定,报物价部门备案。除此之外,幼儿园不得收取任何其他费用。由此可得幼儿园在寒暑假期间借机收取“占位费”,涉嫌违法违规。

那么,一些幼儿园为何敢在暑期收取“占位费”?一方面,这与当地主管部门对幼儿园收费政策宣传不到位、执法不及时有关;另一方面,与某些地方优质幼儿教育资源供给不足有关,在供求关系失衡下,一些占据强势地位的幼儿园“有底气”设法多收费。

所以,遏止幼儿园违规收取“占位费”问题,各地既需要对违法违规收费行为及时作出处理,当地主管部门积极宣传幼儿园收费政策,宣传要到位,执法要严,维护家长的权益,同时,也需要加强优质幼儿教育资源供给。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李星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