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改革开放看京津冀] 十年,这条铁路跑成中国的一张名片

2018-08-02 10:30 千龙网

388

2018年8月1日,京津城际铁路迎来十周岁生日。

2008年,这个火车站通车后,当年日均发送旅客366人;如今,日均发送旅客1万余人;2008年,这个火车站经停列车8对,如今是23对;2007年,这个火车站所在地,地区生产总值为165亿元,2017年增加至1161亿元……

这个拉来了人流、拉动了新城的火车站,不是普通的火车站,而是高铁站,是中国首条设计时速350公里高速铁路的中间站。

这个火车站就是武清站,这条铁路就是京津城际铁路。

2018年8月1日,武清站以及京津城际铁路,迎来了十周岁生日。

十年间,京津城际铁路每日开行列车数量,从最初的47对,增至现在的108.5对;日均运送旅客从4.9万人次,增至8.2万人次;累计运送旅客2.5亿人次,相当于减少6250万辆小汽车(4人一车),每天减少17100余辆小汽车在京津间穿行。

2008年8月1日,京津城际铁路开通运营,是我国开启高铁时代的重要标志,更是集中展示我国高铁发展成就的国家名片。

京津城际铁路全长120公里,从北京南站去天津站,时间缩短为35分钟至42分钟,实现公交化运行。

十年来,先后有来自60多个国家、300余名政要,各类国际组织200余批次、5000多人考察体验京津城际铁路。

京津城际铁路在行车规章制度、设备修程修制、线路施工养护、安全技防物防人防体系、高铁技术人才培养等各个方面,创造性地摸索和积累了一系列标准化的管理体系,催生了高速铁路“中国标准”。

在十周岁生日之际,京津城际铁路,又通过一次升级,展示中国高铁建设的新成就——2018年8月1日,京津城际铁路列车全部更换为“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列车,给旅客提供更美好的出行体验。

相比“和谐号”,“复兴号”从“大脑”到“心脏”实现了实实在在的全部“中国创造”。整体设计以及车体、转向架、牵引、制动、网络等关键技术都是我国自主研发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在254项重要标准中,中国标准占84%。

以京津城际铁路为发端,中国高铁快速发展。京沪、京广、津秦、津保、石济等高铁连网成片,形成半小时至1小时“高铁经济圈”,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运输保障。截至2017年底,中国高铁里程已突破2.5万公里,占世界高铁总量的2/3。

在中国铁路发展历程中,有这样一幅画面触动人心——1909年,中国人自己设计修建的第一条铁路京张铁路通车。

时间过去了100多年,今天的我们有幸看到,2019年底,中国乃至世界第一条智能化高铁线路京张高铁将通车。

110年时间,中国铁路出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高铁作为大国重器,用十年时间领跑世界,是改革开放的一大成就。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从京津城际铁路全部使用“复兴号”列车开始,中国高铁正驶向更壮丽的未来。(千龙网评论员 倪恒虎)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倪恒虎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