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干部挂职重在“挂心”

2018-08-01 13:54 千龙网

“十几年来,还想再出去学习一次,但是老是走不了。”台下的年轻人笑成一片。今年五四青年节,在陕西渭南市委组织部的会议室内,经过层层选拔的10位年轻干部正在聆听挂职归来的干部讲解心得体会,几天后,他们也踏上了同样的挂职之路。

年轻干部到基层一线挂职锻炼的目的是真学实干、取回真经,把先进的管理经验、工作方法学回来,结合自身优势,找到发展的“钥匙”。所以说,挂职是炼金不是镀金,切莫重“历”轻“练”,蜻蜓点水、浅尝辄止达不到历练的目的。若是“走读式”“挂名式”挂职,只会让挂职沦为挂形,既没起到锻炼效果,更没为脱贫攻坚注入动力。

干部挂职重在“挂心”,要肩扛责任、心无旁骛,才能“取得真经”,让年轻干部从“潜力股”成长为“实力股”。要真正把心系在基层,挂进老百姓的心坎。挂职干部要带着学习基层经验,掌握基层民情,拿出“只争朝夕”的劲头,带着感情耕好挂职“责任田”,秉承为群众办实事的理念,真心融入挂职单位,发挥自身特长,竭尽所能,呕尽心血,为挂职单位、帮扶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提供实在帮助。

“大浪淘沙,百炼成金”。干部挂挂职锻炼不是“镀金”而是“炼金”,挂职锻炼就是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放得下架子,俯下身子实干,就是要脱鞋下田,深入实际,不能浅尝辄止、浮光掠影,不能遇到困难就打退堂鼓。对认准的事情,“咬定青山不放松”,一步一个脚印,一干到底,干出实效。挂职锻炼是让自身能力得以进步的机遇,更是体现自身素养及党性的挑战。挂职干部与群众同甘共苦,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什么叫做共产党员的坚定信仰,驻村当成自己的甜蜜事业,苦中作乐,无怨无悔。

“干部不是单纯来镀金的。”挂职干部既要发挥自己的优势,创造性地干好本职工作,更要注重实干。挂职后周围的环境变了,身边的人员变了,处理的事务变了,但唯有“实干”决不能变。挂职干部要去除在“恭维”声中膨胀起来的“官架子”,捅破“虚荣”的“气球”,摆正心态,深入群众,不摆官架子,善讲群众话,与群众打成一片,不能觉得自己是挂职干部就不敢动真碰硬。

有一些挂职干部把基层锻炼当“跳板”,对挂职锻炼认识有偏差,存在“挂职=镀金”的错误思想,简单地认为挂职就是为了丰富阅历,增加升迁筹码,为日后的提拔重用作铺垫,把干部挂职当成为一种形式、一种福利,以至只知道“挂职”,忘了“锻炼”。忘记了挂职锻炼的根本宗旨。

干部挂职,重在“挂心”。挂职锻炼不是喊喊口号,装装样子,走马观花干不成大事、干不出群众满意的事。只有责任“挂心”,“取得真经”,找到发展的“金钥匙”,祛除我们身上存在的潜伏的脂粉气,在克难奋进中增长服务人民的才干。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曹瑞晓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