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阔步迈向世界一流军队

2018-08-01 13:21 央视网

来源标题:【央视快评】阔步迈向世界一流军队

军旗猎猎,军歌嘹亮。在这个火热的八月,我们迎来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1周年。

“力争到2035年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主席清晰标定出人民军队建设发展的时代坐标。习主席的号令,激发我们赶超世界一流的雄心壮志。

顺势而为,与时偕行。新军事革命大潮下,各国都在积极抢占军事竞争新的制高点。作为维护世界和平的中坚力量,中国军队正进入加速发展、跨越发展的新时代。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既是中国由大向强的内在要求,更是顺应世界军事发展大势必须实现而且能够实现的目标追求。

民族复兴,念兹在兹;强军兴军,夙夜萦怀。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主席的亲自谋划、部署和推动下,我军推进全面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建立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新格局,实现了人民军队组织形态的整体性重塑,迈出了构建中国特色军事力量体系的历史性步伐,人民军队体制一新、结构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迈出了坚实步伐。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人民军队重整行装再出发,正阔步迈向世界一流军队。

建设世界一流军队,要大力提高军事实战能力,能打赢任何情况下的现代化战争。就在去年建军节前夕,我军在内蒙古朱日和训练基地进行大阅兵,完全按照野战化要求组织,强化实战能力。全军要始终牢记能打仗、打胜仗是强军之要,紧紧围绕改革这个强军目标“牛鼻子”,通过改革使国防和军队建设适应新军事革命要求,缩小同世界强国在军事实力上的差距,掌握军事领域竞争的战略主动权。

建设世界一流军队,要紧跟和引领世界新军事革命浪潮,把握战争最新制胜机理,抢抓机遇推进军事创新转型,始终站在时代前沿应对战争、打赢战争。这要求我们要摆脱模仿跟随的路径依赖,把创新摆在我军建设发展全局的重要位置,做好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大文章,通过自主创新掌握主动,见之于未萌、识之于未发,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推动国防和军队建设实现新跨越。

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做人民信赖、人民拥护、人民热爱的子弟兵。“军队打胜仗,人民是靠山。人民军队的根脉,深扎在人民的深厚大地;人民战争的伟力,来源于人民的伟大力量。”习主席这番话强调了人民军队的根本依靠,道出了人民军队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源头活水。无论时代如何发展、形势如何变化,人民子弟兵要始终初心不改、本色不变,牢记为人民扛枪、为人民打仗的神圣职责,永远同人民群众保持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关系,做人民利益的捍卫者。有了民心所向、民意所归、民力所聚,人民军队就必然能无往而不胜。

处于新的历史方位的人民军队已经开始了新的伟大迈进,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习近平强军思想的光辉指导下,勇于自我变革、自我重塑,不断开创强军兴军新局面,早日建成世界一流军队,书写新时代强国强军更为辉煌的篇章。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央视评论员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