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有德的“狮子型”干部如虎添翼

2018-07-31 14:53 千龙网

为选好用好年轻干部,武汉近年来规范破格提拔工作,加强选调生、大学生村官等招录工作,鼓励和引导年轻干部到基层墩苗成长,在重大项目、工程中锻炼;也有计划地从街道(乡镇)领导班子成员、选调生、选聘生中,选拔一批优秀干部充实到市区党政机关,已发现300多名“狮子型”干部人选。

何为“狮子型”干部?武汉市给出了“狮子型”干部的“画像”:忠诚干净、思想解放、思路开阔、敢打敢拼、敢于担当的优秀干部。

如今改革进入攻坚期、深水区,发展进入关键期,有效解决改革和发展中面临的难题,亟需一大批不畏艰难、敢闯敢干的“狮子型”干部。武汉市在去年5月启动的“狮子型”干部调研选拔中,没有仅凭着对“狮子”勇敢无畏的感性印象,没有走入唯“能”是举的误区,而是注重对“狮子型”干部“德”的重要要求,确保选出德才兼备的“狮子型”干部。

“狮子型”干部首要在“德”。“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明确,选拔任用党政领导干部必须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注重实绩、群众公认原则。“德”是领导干部的核心要素,选拔“狮子型”干部,必须坚持以德为先,坚持把政治条件、标准放在第一位。不仅要看选拔对象的工作才能、工作成绩,更重要的是要看其政治信念、政治原则强不强,防止把能说会道,有“花花点子”,工作能造成声势的干部,看作是“狮子型”干部。

“狮子型”干部必须德才相称。“德不称其任,其祸必酷。”不可否认,近年被查落马的领导干部中,有的极有才华、极具才能,也做出了一些政绩。但是,他们“尽己所能”的更大动力,在于创造更多腐败条件,攫取更多私利。他们以权谋私,腐败堕落,污染政治生态,影响经济发展,贻害无穷。“狮子型”干部可以不畏惧工作中的困难,但必须敬畏手中的权力,志坚如刚、心清如水,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对于缺乏道德、品行不端的干部,对于有才无德的干部,无论其多么有能力、有本事,都不能看作是“狮子型”干部,不能把其选拔任用到重要领导岗位。2017年,武汉市根据个人事项报告查核和问题线索,在任前终止了14名市管干部的选拔任用程序,防止干部“带病提拔”,避免把德不配位的干部选拔为“狮子型”干部。

武汉市开展“狮子型”干部大调研,重视选拔对象的“德”,把是否有“德”的内核,德才是否兼备匹配,是否相得益彰作为重点和标准。有德的“狮子型”干部如虎添翼,如是选出的“狮子型”干部,必然为改革发展添加巨大动力,成为百姓之福音。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向秋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