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过关”心态过不了关

2018-07-27 14:34 千龙网

对巡视巡察持“过关”心态,觉得只要承认问题、表了态就算是“过关”,对整改工作敷衍了事、避实就虚,最终只能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发现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建议、推动问题解决,是巡视巡察工作的“三部曲”。发现问题是基础,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建议是整改标准,推动问题解决才是巡视巡察的最终目标。然而,在中央和地方的巡视巡察整改“回头看”及新一轮巡视巡察的反馈情况中可以看出,一些地方问题整改不到位,存在“过关”心态的现象较为突出。

巡视巡察整改中的“过关”心态,是承认问题但不认真整改问题的不良心态。有的认为上面巡视巡察结束就算“过关”,对问题整改不予重视;有的认为表态就算“过关”,把表态当成整改;有的搞变通、作选择,认为简单整改就算“过关”,没有触及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

“过关”心态最大特点是放任问题的存在,使问题得不到真正整改和解决。对有问题的同志而言,其轻松过关,容易助长侥幸心理,使其问题向越来越严重方向发展。“过关”心态会使一个地方或单位问题越积越多,甚至达到积重难返的程度。该整改而不去认真整改问题,根本不能达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效果。

产生“过关”心态有多方面的原因。有的“讳疾忌医”,对自身问题不愿改、不真改,藏着掖着,能拖就拖,能捂就捂。有的自作聪明,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以为耍点小伎俩就可以瞒天过海。有的纪律意识淡薄,认为巡视巡察一结束,自己就可以一切照旧。

巡视巡察是“政治体检”,开展巡视巡察工作,让被巡视巡察地区和单位及时认领和认真整改问题,是让该地区和单位党组织肌体回归健康的需要。有的地区和单位被巡视巡察组指出问题整改不到位,是对“过关”心态的严重警告。

心态决定状态。巡视巡察整改必须坚决摒弃“过关”心态,改要改到位,要见真章、求实效。一是提高认识,对巡视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和不足,要强化政治意识,夯实责任担当,不回避、不遮掩、不护短、不怕丑,破除“过关”心态,在真抓真改上下功夫。二是建立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从严从实抓好整改、对账销号,确保整改问题件件有着落。三是主要领导要亲自组织抓整改,亲自把关,逐个整改、逐个销号,务必使反馈的问题全部整改到位。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向秋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