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戳穿“两面人”更应从源头抓起

2018-07-27 14:27 千龙网

“无论走到哪里,他总是把 ‘乘客’‘廉政’挂在嘴边,以至于在不少职工眼里,他是一个低调、朴实、勤廉的领导。但在背地里,他却违规享受高标准接待,吃山珍海味,受贿财物折合人民币550余万元。”7月26日,《中国纪检监察报》点名批评了天津公交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于秉华,称他是双面人,是官场里的“戏精”。

近年来,官场“两面人”时不时就出现在公众视野中,台上一套台下一套,说一套做一套,表面一套背后一套,有的人口头上常说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背后却搞前门当官、后门开店,上班时间衣着朴素、勤俭节约,私下里却是纸醉金迷,人前是人、人后是鬼……这些善于演戏的官场“两面人”带着“廉洁奉公”的面具,大肆敛财、腐化堕落,严重损害了党和政府在群众心中的形象,损害了党和人民的利益,贻害无穷。

“上级监督太远,同级监督太软,下级监督太难”,现实中监督的缺失,为“两面人”提供了生存土壤。官场“两面人”现象之所以出现,首先,由于官员选拨制度不够完善,缺乏透明度和有效监督,过于强调“重品行”的选用标准,给了腐败分子包装、隐藏自己的可乘之机。其次,一些地方和单位党内民主监督缺乏、权力过度集中,“一把手”一手遮天,使得表里不一的‘两面人’盛行。此外,党员干部的日常管理的不到位让“两面人”现象有了市场。

“视其所以,观其所由,察其所安,人焉廋哉?”从干部的选拔任用开始,就应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让纪律立起来、严起来。不仅要听其言,更要观其行;不仅要看当面的表现,也要看私底下的行为;不仅要看其一时怎么做,也要看其一贯怎么做;不仅要问同僚的看法,也要问群众的口碑。把党内监督、舆论监督、群众监督等各种方式都激活起来,擦亮监督的“火眼金睛”,密织监督网,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制度环境,让“两面人”腐败马脚无所遁形,让“台上喊廉、台下捞钱”的戏精们无法再演。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金殿安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