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与时俱进修养从政之德

2018-07-26 14:30 千龙网

孔子云,“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共之”。对于奋进在新时代的党员领导干部来说,尤其应当“加强政德修养、打牢从政之基”,自觉以更高的标准约束自己。

“政者正也。子帅以正,孰敢不正?”做官先做人,从政德为先,官德是为官之魂、从政之本、用权之道。领导干部要常修从政之德,与时俱进修养从政之德。

修养从政之德不能一劳永逸。古人云:“善不积不足以成名,恶不积不足以灭身。”领导干部高尚的从政道德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而是需要通过后天学习和实践修养而成。现实中,有的领导干部从政之初尚能坚守道德底线,但时间一久就经不住权力、金钱、美色的诱惑考验,出现道德失范,走上了违法犯罪道路。究其根源,与放松道德修养,没有坚持不懈、与时俱进修养从政之德,不无关系。领导干部不管职务高低、资历深浅、党龄长短,都应不断增进道德修养,只有这样才能防微杜渐,及时把问题消弭在萌芽状态,经受住各种诱惑和考验。

新时代从政之德要有新提高。从政道德是一个历史的辩证的范畴,领导干部从政的道德素养是多方面的,在不同的时期有不同的侧重。面对新时代、新任务,各级领导干部必须要有新状态、新作为,在从政道德上要有新提高。一方面,领导干部从政道德要集中到“忠诚、干净、担当”上。领导干部要永葆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坚守个人干净的为官底线,强化敢于担当的责任意识。另一方面,领导干部从政道德要集中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上。明大德,就是要铸牢理想信念、锤炼坚强党性,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守公德,就是要强化宗旨意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恪守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理念,自觉践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承诺,做到心底无私天地宽。严私德,就是要严格约束自己的操守和行为,做到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

在勤学笃行中不断增进从政之德。领导干部从政的道德修养是一个循序渐进、不断累积的长期过程。领导干部增进从政之道,一方面,要学与思结合。坚持学思并重,在不断学习和反思自省中保持思想上清醒、理论上成熟、立场上坚定。另一方面,要知与行统一。领导干部要激发政德意识、践行从政道德,将提高道德水平与道德实践有机统一起来,把高尚的从政之德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努力以道德的力量赢得人心、凝聚力量,为事业发展和个人价值实现奠定坚实的人格基础。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向秋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