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降暑,你我都能搭把手

2018-07-26 09:35 人民日报

来源标题:降暑,你我都能搭把手(民生观)

让老百姓在暑热里感到清凉,有很多工作可以做,应该多保障、多服务、多帮忙

入伏了,不少城市热浪滚滚,走两步,一身汗。在暑热难耐之际,有些新闻为我们带来了丝丝清凉。

看报道知,现在很多地方的防空洞都开放了,免费供群众避暑纳凉。一搜索,济南、重庆、洛阳、西安,这么干的城市越来越多。而且,不是光把门打开就算了,而是很走心地做了许多配套。比如说,支起了乒乓球桌,可以健健身;摆上了象棋,可以杀一盘;通上无线网络,省得时间长了无聊;甚至还为孩子办了小课堂、给市民送医送药……服务越多越丰富,甭问,老百姓的感受越好。

不由得想起老年月。那时候乘凉,村口有棵大槐树,树荫底下一蹲,聊天的聊天,讲古的讲古,蒲扇摇着,黄狗的舌头吐着,不光凉快,而且温馨,岁月静好。这样的小社交群落,凉了身体暖了心,是很多人的美好回忆。如今进入都市文明,大槐树难找了。相关部门拿出公共场所,供大家纳凉、让大家交流,温馨就又回来了。

让老百姓在暑热里感到清凉,当然不止这一条道。还有很多工作可以做。

政府不妨多保障。除了防空洞,图书馆、体育馆等公共资源也可以开放给市民。更重要的是,应该督促、落实好防暑法规。高温补贴确保发放到一线劳动者手里,高温时段的劳动保护要到位,对于一些违规行为要及时纠正。

社会能帮不少忙。比如,武汉一家民营医院,每晚腾出大厅,清扫消毒,开启空调,提供地垫,供患者家属打地铺、享清凉;据报道,携程开放旗下7000多家门店,请环卫等务工人员避暑、饮水;杭州等城市还出现了“爱心冰柜”,供交警、快递小哥等人群自助取用饮品,并引得不少路人自发地往冰柜里补货……

你我都能发挥作用。常有这么一些短视频,市民们看到交警、环卫工人暑天坚持在一线的辛苦,纷纷给他们送上饮用水、清凉油,然后道一句辛苦。这不是什么惊天动地的事,随手可为,但是一线工作者心里想必甜甜的。应该多体谅人家的不容易,多帮忙少添乱。某种意义上说,把随手一丢垃圾的坏习惯改了,也是一种送清凉。

人人尽心,用各种方式种下“大槐树”,城市的夏日便会有怡人的清爽。您说呢?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刘 念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