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暖评] 志愿者引领斑马线从爱心走向文明

2018-07-23 15:02 千龙网

1502249940163

资料图。2017年8月8日下午5点,千龙网在东四十条路口开展“礼在北京 让出文明——市民爱心斑马线专项行动”。图为千龙网志愿者于波引导非机动车礼让斑马线。千龙网记者 侯佳欣摄

过去一年,北京市礼让斑马线示范路口达到100个,覆盖全部十六区,实现了路口志愿服务引导行动全覆盖。“认领爱心斑马线”带动全市各单位、团体积极投身文明引导,参与共建共治,让路口礼让守序氛围日渐浓厚。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只做好事不做坏事。”如果说信仰和向上的价值观是做一件好事的动力,那么把一时的动力变成恒久的行为,就需要坚韧的意志力和锲而不舍的坚持。

文明从一种意识,变成一种自觉自愿的习惯性行为,需要长时间的自我培养,也需要长时间的引导和督促。

如果说“组团式过马路”是“中国式过马路”的陋习,那么“认领爱心斑马线”活动,就是通过路口文明引导员,提醒行人养成遵守交通规则、文明过马路的好习惯。

让爱心穿越斑马线走向“文明”,就是因为出现了一批“雷锋”式的志愿者。这一年来,他们用坚持不懈的为人民服务的态度,引导行人安全有序过马路,引导车辆遵守交通规则,礼让行人,成为斑马线上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

这当中有把工作变成自愿行善的市城管委的志愿者,也有想发挥余热,服务他人,造福社会的老年人群体——绿色逐木鸟志愿者,还有自愿加入志愿者队伍的各单位和社会团体。

当少数个体行善行为,变成全社会都愿积极参与的集体行善行为,爱心活动最终就变成了文明行为。爱心斑马线升级为“路口文明岗”。

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会变得更美好、丰富、文明。路口文明出行志愿者们,也在升级爱心和责任意识,不断扩展和丰富服务内容,不仅引导交通,还帮助行动不便的老人过马路、解答游客旅游咨询、整理乱停乱放的共享单车。

一个温暖、文明的社会,需要愿意服务他人的热心肠,也需要服务对象自觉规范行为,做个良善、文明的公民。(千龙网评论员 池青)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池青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