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公务员聘任制须严格把好“四关”

2018-07-19 14:56 千龙网

日前,陕西西安以“年薪不少于20万或25万”的条件,首次面向全国公开招聘6名聘任制公务员,消息一出,就引发网友热议。近年来,全国多地“试水”聘任制公务员,那么,招聘公务员的薪资待遇如何确定?聘任制公务员如何杜绝“萝卜招聘”?

公务员招聘历来倍受瞩目。究其原因,一是报名者众。每年的公务员招聘除个别“冷门”岗位以外,几乎都会出现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现象;二是诱惑巨大。一旦成功,就将端起令普通民众羡慕不已的“铁饭碗”;三是暗潮汹涌。由于利益的驱使或者是权力的羁绊与左右,导致公务员的招聘过程极易产生“萝卜招聘”等不光彩现象。

相比之下,聘任制公务员的出现显然是一种制度改革带来的进步与提高。“铁饭碗”变成了合同制,高枕无忧变成了“压力山大”,而且稍不留神,或者稍有不够尽心尽责尽力,他们手中的“瓷饭碗”就极有可能被敲得粉碎。不过,这也仅仅是存在于理论当中的一种表述。在现实中,要想真正把聘任制公务员这种改革与试水做出令人信服的成效,笔者以为还得在招聘及使用过程中把牢以下“四关”。

一是条件设置要清晰。既然聘任制公务员也是招聘而来,那么,就必须结合对应岗位设置一定的资格条件,比如学历、专业、经验,以及以往成就等等。在此环节,笔者以为最忌讳的就是那些模棱两可的表述,比如:原则上……有一定的……等。因为细分析起来,所谓的“原则上”或者“有一定的”等其实就是给某些特权左右下的“特例”留下的一个“活口”。

二是资格预审要严恪。报名之后是资格预审,让谁过不让谁过却是大有“学问”,尤其是那些松一点能过严一点就过不去的,不负责任或者“胆子”比较大的工作人员自然就会有“选择”性地放行,即使是将这部分人员端给领导或者呈到会议上去讨论,恐也难免会遇到“宽容大度”或者“心地善良”的领导。而且他们的一句“给他个机会吧”便极有可能给报名者带来截然不同的命运。

三是过程监督要认真。任何招聘过程都离不开纪委等组织或者部门的监督与审核,这也是保障过程公平以及招聘质量合格的一个重要机制。只有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权力才会收回可以四处伸展的触手,并心存芥蒂,不敢乱为。一旦由于监督不认真,致使权力失去应有的约束,那么,便极有可能会干出营私舞弊、以权谋私等不负责任的事情来。

四是考核机制要动真。能进能出,能上能下,是聘任制公务员与其他正式公务员的最大区别。当然,部分地区也建立了正式公务员的此类机制,但执行起来却似乎并未达到理想中的效果,毕竟是“铁饭碗”嘛,哪里那么容易就砸得烂的。而相比之下,虽然聘任制公务员的饭碗看起来更加“易碎”一些,但依笔者之见,想要动起真格的却也并非易事。只有将考核作为唯一的锤子,而不让其沾染上任何利益、关系与人情的色彩,所谓的能上能下、能进能出才不会成为一句用来宣传的口号。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乔 木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