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别让“包分配”噱头欺骗学生家长

2018-07-19 14:43 千龙网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招生季,学生家长挤破了头想把自家孩子送进名校。市场上,也有一些不知名的学校走俏起来。这些学校虽然名字不响亮,但是打着包技能、包分配的幌子,受到了很多家长的热捧。最近,就有市民拨打扬子晚报热线电话称,在南京有一家叫“新领航教育集团”的学校打着包分配的幌子,却根本没有招生资质。目前该校在校学生加在一起已经超过了一万人。

此事经媒体报道后,不禁让人们哭笑不得。殊不知,当今我们处在社会大变革的时代,不管是高等学府,还是中等院校,“包分配”的说法,已经退出历史舞台。相对有些中等职业学校而言,所谓的定向培养和就业,也是双向选择,并非一锤定音,到时候毕业生对其就业环境和待遇不认可,你也不可能用“拉郎配”的方式,确定其就业岗位。

之所以这家教育集团打出“包分配”的噱头,在笔者看来,无非就是看到每年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压力在凸显,迎合了部分家长的心理需求,家长们不想看到学业完成后的孩子,在家闲着,吃穿住行继续靠父母。

从媒体披露的信息来看,他们的招生之所以火爆,就是这家教育集团包装的好,承诺的好,办公地点设在知名大学的科技园,编制的招生简章夸夸其谈,与全国近二十多所本科、专科院校及三十余所中等职业学校合作办学,校企合作,实现资源共享,已为数以万计的应往届毕业生找到了理想工作。但记者在调查中发现,这家教育集团在官方最权威的2018年《南京市中考指南》中查询不到,却在当地开设了开设了四个校区,在校学生已过万。记者走访当地技工院校的主管部门,已经定性为没有办学资质,招生是违规行为。早在今年4月份,有关部门已经下发通知,取消其2018年的招生资格。

一家没有招生资格、没有招生计划的学校,后续的所谓合作办学,包技能、包分配,都将是无法兑现的承诺。如今,在各类招生的热门节点,这家单位却又换了一个名字,成立了教育集团又开始招生。在笔者看来,关键是当地主管部门重拳打击不力,后续整改监管不到位,在招生旺季他们又“华丽转身”,靠虚假宣传来忽悠学生家长。如果相关部门多一些为考生家长负责的意识,多一些脚步向下走、明察暗访的举措,这种承诺的“包分配”虚假招生简章,就不可能在社会上“满天飞”,引来学生家长们纷至沓来,踊跃报名。

教育决定未来。给孩子选择个好学校,有个美好的未来,是众家长们的期盼。笔者建议,给孩子选择学校的时候,家长们要学会理性思考,要擦亮双眼,严格按照官方正规渠道披露的学校和专业,给孩子选择学校,不要相信社会上的虚假宣传,同时,主管部门要强化社会监督,加大打击惩处的力度。唯有如此,这些靠“包分配”噱头的学校才无立足之地,教育招生晴朗的天空才会常伴。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朱连斋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