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群众“被满意”的民意调查当走出造假怪圈

2018-07-19 14:17 千龙网

“当问到您对本地食品安全状况是否满意时,请回答:满意或非常满意”。日前,带有上述指令性内容的《致全体市民的一封信》在网上走红。记者从江苏省邳州市官方获悉,该信由邳州市食安办发出。

食品安全是一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容不得半点虚假,而“被满意”暴露出的是害怕出现问题,因为搞群众满意度调查出发点是好的,是为了真正摸清群众对我们工作满意与否,下步应该如何更好地改进工作。但是在具体操作过程中,只有“满意或非常满意”的“肯定式”回答,根本就没有给群众选择的空间,这种强制式的要求群众一致“满意”显然让原本的民意调查变了味、走了样、掺了假,群众“被满意”代表不了群众真正的声音,“华丽”的数据只是在愚弄领导、愚弄社会、愚弄群众,这种群众“被满意”的民意调查当走出造假怪圈。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如果害怕“露短”的话,民众“被满意”几乎是一件皇帝的新装,皇帝明明赤身裸体没有穿衣服,却被一帮庸官人云亦云,用一件莫须有的美丽新衣给忽悠。“被满意”就是一件莫须有的新衣,听起来很美,看起来却很丑。掺了水分的“满意”,暴露的是某些部门和某些官员的懒政庸政。弄虚作假的“满意”,最终也只能是欲盖弥彰,导致矛盾越积越多,长期得不到有效解决的话,势必会引发更大的问题。所以说,真实地收集群众满意度的“声音”非常重要,用作假换来的群众满意度高分带来的后果只会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一切以群众满意为标准”、“一切为了群众,为了群众的一切”,类似的标语口号,在大街小巷随处可见。这样的口号喊起来很响亮,听起来很鼓舞人心,可在某些职能部门和少数官员那里,“一切”都变了味。对于群众反映的问题,他们是能推就推,能敷衍就敷衍,即便上级交办下来的群众投诉,他们也是睁眼说瞎话,以忽悠的态度来应付了事。

其实,我们不应该害怕暴露工作的“短处”,既是真实反映上来的群众满意度数据不高,说明的只能是我们还有很多值得改进的地方,更加激发我们今后的工作动力。在看到“被满意”的调查方式的时候,大家是憎恶的,但是换一个角度,这也恰恰暴露出了当地在处理问题上的态度不正,方法不对,要知道只有听得到“民呼”,才能在“回应”上精准,补足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变“被满意”为“满意”。

一方面,面对民意“被满意”的尴尬现实,不仅要曝光批评,还要创新政绩评价体系,打破权力魔咒,对扰民、造假行为严格问责。另一方面,创新调查评价机制也很重要,改集中检查为不定期检查,改随机电话调查为随机入户调查。多到基层倾听真实民意。群众“被满意”不是民生的真正反映,期待我们拿出更好的办法和举措,变群众“被满意”为群众“真满意”,群众真实的声音才是“好声音”。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福映秋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