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招临时工都要研究生 人才还需抢吗?

2018-07-19 14:03 千龙网

7月17日,陕西神木市公益性岗位协管员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的一则招聘公告引起了舆论关注,公告称该市决定招聘100名协管员(属临时用工),需研究生学历,月薪为2500元,聘用期三年。

一边是各地一轮又一轮的打响人才争夺战,为了抢得人才不惜拼“血本”,又是解决户口,又是解决住房,颇有一才难求的味道。可一边却是招聘临时工需要研究生学历,月薪仅为2500元,似乎人才已经多得泛滥。这还真是让人有些看不懂,到底是人才过剩还是人才不足?

研究生学历真的是岗位刚需?从当地政府发布的招聘公告看,本次招聘的是公益性岗位协管员。所谓协管员,从字面上理解就协助管理者完成某项工作的人员,虽然岗位涉及生态环境和经济工作,但这样的协管员真需要研究生学历吗?如果研究生学历是协管员岗位的刚需,只有研究生学历才能胜任,那不得不问,目前这些岗位的在职正式员工又是否都是研究生学历?倘若正式干部和职工都无法满足准研究生学历,如此的招聘岂不是一个笑话。己所不欲又何施于人呢?

人才真的是严重过剩?政府招聘临时工需要研究生学历,无形之中给社会带来一个人才过剩的假象。事实上,我国专业技术人才还处于严重不足。据媒体消息,截至2015年底,全国专业技术人才总量达7328.1万人,但其中高、中、初级比例仅为11∶36∶53。再回过头看2010年全国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虽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现役军人的人口中,具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人口近1.2亿,但具有研究生学历的仅占0.6%。从这些数据不难发现,具有研究生学历的人是少之又少。完全还没有达到招聘临时工也需要研究生的状况。其实,从近年各地把研究生作为人才抢夺对象之一,也充分说明了这一点。每月2500元工资就能招来研究生100人,可以说是让那些至今还在抢夺人才的地区显得异常尴尬,难道人往高处走的规律发生了变异?尽管相关部门在面对为何招聘临时工需要研究生这样的追问时保持沉默,但其如此的招聘已经难避浪费人才之嫌。

读书真的是无用?虽然不知道相关部门招聘临时工需要研究生的真实目的,也无从考究是不是像网友所议论的是另有“小九九”。但其招聘是实打实的政府行为,如此的招聘对社会难免不产生一种误导,会不会在当地老百姓心中催生一种读书无用的论调?其实,大家都会算一本账,一个人从幼儿园读到研究生,得花费多少的精力和金钱,而如今政府招聘每月2500元的临时工都需要研究生,难以承受的恐怕不只是研究生,还有那些大专生、本科生们又该怎样想,甚至是那些还未步入大学的中学生、小学生的家长们又会产生怎样的感慨。可以说如此的招聘只会给社会带来负能量,确实值得相关部门的深思。

笔者认为,如此的招聘,在很大程度上就是一个宣传炒作,除了如其他网友所质疑的另有目的之外,剩下的恐怕只能是徒增笑柄。作为发布招聘公告的相关部门是否应多慎言慎行。有多少研究生去应聘,应聘者都是谁,还真值得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隔山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