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贫困户变“暴走族” 尴尬了谁

2018-07-19 11:47 千龙网

精准扶贫,在少数地方演变成“精准填表”,忙坏基层一众“表哥”“表姐”,而在另一些地方,扶贫又催生“暴走一族”。白天跋山涉水走山路回原来的村子种地,晚上赶回“新家”居住,每天来回十几公里,成了微信步数里当之无愧的“佼佼者”。

国家级贫困县四川达州宣汉县一些乡村就出现这样的意外一幕,去年底竣工的冒尖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共建有新房29幢,但入住村民仅6户;天坪村集中安置点,20栋水电安装齐全的新房同样全部完工,搬迁入住者只有3户。

易地扶贫搬迁,本是新一轮脱贫攻坚的标志性工程,也是中国特色开发式扶贫的一个重要创举,是脱贫攻坚的头等大事和“重中之重”,可是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房盖得“漂漂亮亮”,却大量空置,农民为何“喜旧厌新”?村民向记者道出实情:住老房怕塌,住新房怕饿。搬迁户为了生活,搬迁户不得不跋山涉水走山路回原来的村子种地,“住新房”和“吃饱饭”只能二选一,这看似荒诞的背后,难免又落入入形式主义的窠臼。“两点一线”每日在安置点和自家田地之间来回跑,乍一听上去有点匪夷所思,难道安置点选址连老百姓的生产都考虑不到,这样的安置房何以“安”民心。

扶贫催生了“暴走一族”,一些党员干部主观上有好大喜功、好高骛远的思想,加之客观因素制约,只一味地“造盆景”就会使得扶贫工作患上“虚症”。扶贫安置房盖得再漂亮,也只是“面子工程”,只重“面子”不重“里子”,只唯上而不唯实,顾头而不顾尾,只考虑外表的居住环境,却不综合考虑贫困户安置点的选址、生产等诸多问题,扶贫安置房盖得在“漂亮”,却有“中看不中用”之嫌,也是陷入形式主义的泥潭。

真扶贫,扶真贫,不仅是一个口号。易地搬迁安置房本是让贫困群众从条件艰苦的地区搬出来,让贫困群众的居住条件会有质的改善,但是移民安置房只是授人以鱼,要让贫困群众迁得出、留得住、富起来,还需要有关部门在做好安置工作的同时,更要让百姓“安心”,更要坚持“授人以渔”,这样的才是扶贫资金发挥的应有之义。

大量保障房“空置”,惠民资金趴在账上“呼呼大睡”,人们常说“百姓利益无小事”,广大干部理应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倘若只是得过且过、糊弄了事,更何谈“安”民心呢?更何况,安置房是民生的最根本保障点,也是最应当引起重视的民生工程,无论源于什么方面的原因,其直接后果就是导致国家的这项惠民政策没有真正“惠民”,老百姓没有享受到政策的优惠,那么这样的善政就没有发挥它的社会效益,没有让广大百姓享受到改革发展的红利,让这项惠民政策没有落地。如此“只重面子”的安置房不但不能成为“民心工程”,反而成了伤害民心的“毁民工程”。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要想安置房的尴尬不再出现或较少出现,还需在加大反“四风”力度上做文章,根除形式主义“虚症”,转变扶贫工作人员的思想作风,扶贫工作要重“里子”而不是“面子”,唯有此,才能让保障房真正成为一项惠民利民的民生工程。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曹瑞晓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