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别让天价薪酬成为聘任制公务员噱头

2018-07-19 11:23 千龙网

日前,陕西西安以“年薪不少于20万或25万”的条件,首次面向全国公开招聘6名聘任制公务员,消息一出,就引发网友热议。

近年来,各地区聘任制公务员招聘信息越来越多。其实,聘任制公务员并非新兴事物,在《公务员法》中早有相关规定。所谓聘任制公务员,是指行政机关在机构编制部门核定的行政编制限额内以合同形式聘任、依法履行公职、由国家财政负担工资福利的工作人员。与普通公务员不同,实行聘任制的是机关专业性较强的职位和辅助性职位。

聘任制公务员属于公务员的一个类别,本来无需多议。但各地区针对聘任制公务员开出几十万年薪,更有甚者上百万年薪,远超出普通公务员标准,吸引了不少眼球,也惹来了不少非议。

社会日新月异,各项工作的专业化程度要求也越来越高。高薪酬作为吸引专业化急需紧缺人才进入公务员队伍的一种手段,确实有一定的效果。但是一味地以天价薪酬作为聘用制公务员的噱头,笔者看来,这种做法确实欠妥。

聘用制公务员的实质仍然是公务员,公务员职业的本质是为人民服务,讲求职业道德是对公务员的基本要求。如果对于薪酬设计不加谨慎,仅以高低“论英雄”,开展“抢人大战”,难免使得某些“才高德浅”的人员进入队伍,不仅无法发挥专业本领服务人民,甚至可能引入某些受更大利益驱使的别有用心之人触及法律底线、危害国家安全。

再者,聘用制公务员与普通公务员薪酬太悬殊也会影响队伍的稳定性。公务员岗位没有孰优孰劣之分,只是分工不同而已,如果相同地区,同一单位间薪资水平差异过大,在一定程度上就会打击普通公务员的积极性,影响团队的凝聚力,甚至造成优秀人才的流失。

聘用制公务员适用特殊薪资合理合情,但特殊薪资不等价于天价薪资。人才引进和队伍建设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工作,绝非单单依靠涨薪就能实现。聘用制公务员的薪酬制定应当慎之又慎,既要考虑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也要结合当地经济发展实际情况,更要严格按照“德能勤绩廉”的评价、考察和任用标准,综合性考量。

只有进一步规范聘用制公务员管理,特别是薪酬设置,才能更好地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提升公务员专业化水平,打造敢于担当、勇于作为的高素质的干部队伍。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文轩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