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系统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髓要义

2018-07-17 16:38 新华日报

来源标题:系统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髓要义

颜晓峰

新华要论

党的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为更好满足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理解把握这一重大理论创新成果的迫切需求,中宣部组织编写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为系统把握这一思想提供了体系框架,为深入认识这一思想提供了深刻论断,为更好学习这一思想提供了丰富论述。

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

新思想来自新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的时代背景的产物,是新的实践基础的成果。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新在从“未发展起来”到“发展起来以后”时期,面临许多新的矛盾和问题;新在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这是新时代的基本依据;新在中华民族迎来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形成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二是科学社会主义迈向新阶段。科学社会主义创立170年来,社会主义经历了从空想到科学、从理论到实践、从一国实践到多国实践的转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仅没有像西方某些人预言的如同“多米诺骨牌”那样倒下,反而呈现出蓬勃生机,使得世界范围内两种意识形态、两种社会制度的历史演进及其较量发生了有利于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的深刻转变。三是当今世界经历新变局。如何处理好中国与世界的关系,把握准中国在世界的定位,利用好国际环境、资源、规则为中国发展服务,是新时代重大课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既要搞好大国治理、下好“中国象棋”,又要搞好大国外交、下好“国际象棋”,并且把这两盘棋合成一盘大棋来下,亮点纷呈、有声有色。四是我们党面临执政新考验。我们党长期执政已近70年,可以说,党的执政时间越长,面临的执政考验越大;我们党已有8900多万名党员、45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可以说,党员和党组织的数量越多,管党治党的难度越大。在党领导伟大社会革命的同时,必须勇于进行党的自我革命。

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

从政治意义看,全党在思想上精神上有了鲜明的时代标识,从而立起了党在新时代的思想旗帜;党的团结统一有了思想根基、“共同语言”,就能成功修造新时代的“通天塔”;党带领全国人民奋勇前进有了正确方向,从而保证“中华号”巨轮行稳致远,顺利到达复兴目标。从理论意义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新时代中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原创性战略性的思想理论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思想的主题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新思想的方位是新时代,聚焦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课题。从实践意义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为当代中国精神注入了新的内涵。这一思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科学指导、行动指南和精神力量。从世界意义看,要从特殊性向普遍性的转化来思考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向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转化。在当今世界,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的主要传承者,当代中国是马克思主义的主要传播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还有一个解读是马克思主义“中国话”,中国共产党人用中国的语言、范畴、思维、文化来阐述马克思主义,既要让马克思主义说中国话,又要用中国话来说马克思主义。

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体系

《三十讲》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一体化、逻辑化、体系化,30个专题构成了一个新的科学理论体系。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可以进一步概括归纳为10个方面。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支柱,就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增强“四个自信”。

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基础,就是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原则,就是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持新发展理念。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使命,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体布局,就是“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安全保证,就是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国策,就是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大国外交,就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一带一路”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平台。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领导力量,就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党建设得更加先进、更加纯洁、更加有战斗力。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领导方法,就是坚持实事求是、坚持战略定力、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全面协调、坚持底线思维、坚持调查研究、坚持抓铁有痕、坚持历史担当。

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也可以说是精神实质,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作贡献。为人民谋幸福,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毫不动摇的初心;为民族谋复兴,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民族抱负,是中国共产党自诞生起就肩负起的伟大历史使命;为世界作贡献,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责任,是中国共产党人为人类谋和平、谋发展的使命担当。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在领会基本内容的同时,深入理解和掌握贯穿其中的精髓要义。

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品格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彰显着坚定理想信念,充满着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充满着对共产主义、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充满着“革命理想高于天”的豪迈情怀;展现着真挚人民情怀,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人民至上论”,是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人民幸福论”;贯穿着高度自觉自信,饱含着对传承中华民族5000多年文明的自觉自信,对发扬党的优良传统的自觉自信,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自觉自信,对我们正在做的事情的自觉自信,对党和国家事业光明前景的自觉自信;体现着鲜明问题导向,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党和国家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充满着无畏担当精神,这种担当是一种现实的担当、无私的担当、无畏的担当。

(作者为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责任编辑:张启新(QE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