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莫把保健品骗子错当“药神”

2018-07-17 14:43 千龙网

湖北、山东、河南三地警方联手查获“三无”保健食品10万余粒;吉林警方查获“降压溶脂”有毒有害保健食品,涉案价值100余万元;江苏如东县警方分别查扣假“蚁力神”1万余盒、各色胶囊300余公斤,查获假冒保健品100余种,总重超过7吨……

近年来,假冒伪劣保健品坑人骗钱的案件可谓屡见不鲜、层出不穷。上了年岁又缺乏一定辨识与防骗能力的老年人,则成为最受保健品“神药”骗子欢迎的受害者与提款机。

如此,让笔者不禁想到了最近热映的电影《我不是药神》。在笔者看来,许多热衷于“神药”保健的受害者似乎也把生产和销售假冒伪劣保健品的骗子们当作了“药神”一样去看待和推崇。只不过,电影里的病人都是清醒且实实在在的需求者,而由演员徐峥所塑造的“药神”为他们“走私”来的也都是货真价实的救命药而已。所以,相比于电影里清醒且目标明确的病人来说,现实中那些热衷于追捧保健品“神药”的大爷大妈们便显得有些过于盲目与轻信了。

事实上,宣称包治百病的保健品“神药”是坑人骗钱的,这一点早已经不用再耗费笔墨去细说详评,因为媒体上的相关报道已经几乎随处可见。但是,为什么我们那些热衷于追求靠保健品来实现健康长寿的老年朋友们却始终趋之若鹜地不见减少呢?笔者以为原因可能有以下几点,很是值得我们的子女、社会以及相关部门去进行更加深刻的反思和警醒。

一是子女忙于事业与生计,而忽视了对老年人的陪伴与关注,尤其是对他们健康状况的关心不足,使他们产生了孤独无助之感,所以很容易把骗子当作可以信任和依赖的救命稻草;二是老年人因自我辨识及防范能力较低,加上自我保健意识过于强烈,所以很容易轻信骗子们的花言巧语,从而轻松落入骗子们的套路和陷阱;三是骗子们过于无良可恨。他们不仅演技高超,套路精深,且深谙老年人心理,并时常把自己包装成拯救世人健康的保健“药神”,所以很容易让盲目而轻信的老年人上当受骗;四是相关部门的打击力度不够,处罚不够严厉与狠辣,导致骗子们的违法成本过低,给他们开展“游击战”或者“东山再起”提供了更多机会。

骗子可恨,尤其是那些靠生产销售假冒伪劣甚至有毒有害保健食品来坑害老年人的骗子更为可恨。但就整个保健品“神药”坑人骗钱这种现象来说,却并非仅仅靠愤恨就能解决问题。只有广大社会公众,尤其是老年朋友,能够牢固树立起健康科学的保健意识,才能不断增强人们的自我辨识与防骗能力,也只有依靠相关部门的严查厉处,才能让保健“神药”骗子们付出最为惨重的代价。消灭了保健品“神药”骗子,人们自然也就不会再把他们当作是送人健康的“药神”了。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乔木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