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异地销号拒绝“跑断腿”

2018-07-17 11:05 千龙网

长期以来,手机号异地注销难一直是电信服务行业的一大“槽点”。用户异地注销手机号码时,往往需要回到千里之外的号码归属地进行办理。这一现象反映出行业发展落后于用户需求,亟待改进。

    笔者本人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我本科就读于安徽某师范大学,当初毕业离校,以为可以异地注销手机号,而且离校后还得用一段时间那个手机号,所以就没注销,但是,回家后去营业厅办理销号业务,瞬间就懵了——跨省没办法提供异地注销号码服务,要么欠费自动销号,要么找人代办。

我相信我的遭遇绝不是个案。长期以来,手机号异地注销难一直是电信服务行业的一大“槽点”。想要跨省销号,要么本人亲自到号码所在地营业厅办理,要么交钱保号,程序过于繁琐。

对于这个问题,某运营商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方面,由于目前业务受理系统不支持跨省查询号码,在异地无法验证客户证件准确性和进行资料核实,存在用户信息安全隐患;另一方面,用户在异地利用网络向开号地证明自己身份,毕竟本人没有到场,存在作假隐患。

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局面,不仅是因为运营商尚缺乏全国统一高效的共享系统,现有业务系统都集中在省级数据中心,在面对跨区域业务时会出现技术壁垒,更因为打破现状需要进行技术升级,涉及一定的成本投入,造成运营商主动打破壁垒的积极性不高。

事实上,异地销号没有那么难。有的运营商已开始针对用户需求,尝试提供线上异地注销号码服务。目前,天津联通就实现了线上办理异地销号业务。

我相信,随着指纹识别、人脸识别等技术愈加成熟普及,异地办理和账户安全是可以兼顾的,推动建立电信服务全国一体化体系是大势所趋。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刘佳利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