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环卫工月薪2600被罚900 一个烟头一元钱“科学”吗

2018-07-16 14:42 千龙网

昨日,西安市雁塔区鱼化寨街办“一环卫工月薪2600余元因烟头被罚了900余元”一事经报道后,引起雁塔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立即安排分管副区长牵头,成立由区城管局主要负责人、区政府办等部门组成的调查组进行调查。

实事求是讲,有没有烟头并不完全取决于环卫工的工作成效。偌大的清扫区域,不可能同时全部进入环卫工的视野。该街道办实行一个烟头罚一元的考核措施,不仅不科学,还有点不通人情。

环卫工的工作需不需要考核?答案是必须。各行各业,倘若缺少了业绩考核,工作就很难推进。尽管公众习惯把环卫工看做是“弱势群体”,但环卫工也有职业尊严。像以罚代管这种管理方法的出现,在一定意义上,并不是对环卫工这份职业的真正理解与尊重。一个烟头一元钱,管理起来的确轻松,破坏的却是一个职业的公平。

以罚代管,其实就是懒政行为的变种。有没有烟头、烟头有多少,有时还要取决于市民的素养。也许环卫工刚刚彻底清扫好,转身就有人又扔了烟头,若此时把责任全部推到环卫工身上,显然是不妥的。面对这种尴尬,相关部门需要思考的是如何来消减扔烟头的可能,抑或找准正确的预防手段,而不是只顾自己图省事。

毋庸置疑,有时以罚代管可以带来足够的震慑作用,但这种方式只能是治标不治本,不仅达不到解决问题的真正目的,反而还会留下逃避监管责任的诟病。

因此,以罚代管这种做法要不得。相关部门在及时介入、坚决取缔的同时,还应对以罚代管背后的管理思维进行深度反思。如果只是浮于表面,流于形式,那么还会陷入“摁下葫芦浮起瓢”的怪圈,类似问题并不能得到真正的解决。所以,管理要讲究方式,顾及实效!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赵耀世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