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不断创新,足球才有生命力

2018-07-04 09:31 光明日报

来源标题:不断创新,足球才有生命力

继德国队小组出局后,西班牙队也在复赛第一场被淘汰。加上在世界杯欧洲区预选赛上表现出色的波兰队早早回家,本届世界杯上球员技术出色、以传控打法为主的球队几乎都走了下坡路,且颓势明显。

据说较早的足球比赛中,球队往往派出5名前锋、3名后卫,狂攻对方的球门。也许正是因为过多的前锋也无法保证最终的胜利,不少球队开始寻求新的打法,四三三、四四二等阵形不断出现,长传冲吊打法日渐式微。此后足球场上打法多样,各具特色。特别是近10年来,传控打法大行其道,以西班牙队为主要代表的技术流球队甚至推出“无锋”战术,以“把球传进对方球门”为最高境界。曾产生过鲁梅尼格、克林斯曼、沃勒尔、比埃尔霍夫、克洛泽等强力射手的德国队也不甘落后,在主教练勒夫的带领下不断强化对技术含量的追求,把强攻战术的比例减至最低。传控打法一度让德国队占尽上风,球队配合流畅、控球率高、攻击面广,令对手防不胜防。在德国、西班牙等国家队和巴塞罗那、多特蒙德等俱乐部球队的影响下,传控打法风靡世界足坛,甚至一些弱队也沉湎于此。

传控打法的弱点非常明显,最直接的反映就是“锋无力”,那些锋线上没有“杀手”的球队表现得更加突出,一些强队甚至因此自废武功。本次世界杯上,德国、西班牙等队球传得花哨,但最后没有一锤定音的人,最终还是一败涂地。

是不是传控打法过时了?现在下这个结论显然太早。“种无不佳,培溉在人”。足球场上,任何打法都是有用的,就看用得是否到位,是否符合“时度效”的要求。在比分落后、比赛时间不多的情况下,派上多名前锋的情况现在也是有的。可以说,没有落后的打法,只有不懂技战术的人。就算没有来到俄罗斯的意大利队、荷兰队,依然还是世界足坛劲旅,卷土重来也未可知,而他们所代表的意式防守、荷兰式全攻全守也依然充满魅力。

在俄罗斯,我们看到了当代足球的不同战术,这正是不同人群对足球不同理解的体现,甚至是他们思维特点、生活方式的不同体现。我们欣赏梅西、C罗的超逸绝群,也叹息阿根廷队、葡萄牙队没能给这些孤独的舞者以更多的支持;我们赞叹非洲、南美球员出众的身体素质和技术,却总觉得他们在球场上过于自由,甚至散漫;比利时队、克罗地亚队、英格兰队明明身体素质超棒,却偏偏去追求技术;而冰岛队则一往直前,用最简单的方法去解决一切问题。一块绿色的草坪,一个黑白相间的足球,却能描绘出无比多彩的性格与文化,他们之间有借鉴与交流,但本质却难以改变,这就是世界杯的绝妙之处。

足球场上,所有的打法都在不断丰富、完善、修正、颠覆,最终指向新生,可以说,创新正是足球运动的生命所在。今天冰岛队的长传冲吊与昔日英格兰队的高举高打是不同的,尽管他们同出一辙。墨西哥队、俄罗斯队的防守反击也是不同的,虽然他们都拥有同样强硬的防线和同样出色的得分手。可以想见,传控打法也必然向着更为科学、更为合理的方向前进。如同一首乐曲一样,它的结构会更为精巧,节奏会更富于变化,它的终结者也必将像克林斯曼、穆勒一样横空出世,成为令新一代球迷疯狂的“战神”,为“图穷匕见”的精彩瞬间做出最痛快淋漓的注解。设想一下,如果德国队在优雅传控的基础上再加上两个“锋霸”,那时的赛场将会多么美妙!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蔡闯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