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大学生网购毕业设计被骗打了谁的脸

2018-07-02 23:20 千龙网

张玲在宿舍哭了一晚上。下周就要毕业答辩了,她的毕业设计八字还没一撇。不是她没做出来,而是根本就没做。她的本科毕业设计是上网花钱找人代做的,却让人骗了。钱交了一半,对方没按约定时间把她的毕业设计做出来,并且再也联系不上了。“被骗钱是小事……拿不出毕设来,我怎么毕业啊……”张玲哭得喘不上气。

临近毕业,不少大学生花几百甚至上千网购毕业设计,该谁脸红?

毕业设计是理工科大学生毕业前总结性的独立作业。大学生一般在导师指导下,就选定的课题进行工程设计和研究,包括设计、计算、绘图、工艺技术等,最后提交一份报告或论文,再通过毕业设计答辩,才能毕业。按理说,毕业设计是大学生自己的事,也是他们在大学阶段最重要的事情之一,直接代表自己学习成果的毕业设计,理应由大学生本人亲自动手完成才是,诸如就业实习、考研复试、申请出国等,都不是网购毕业设计的正当理由,网购毕业设计不是一件光彩的事,因为这是一种典型的弄虚作假行为。

可是这样的做法在高校已经成了公开的秘密,该脸红的大概就不仅仅是大学生本人了,他们的指导教师不该脸红吗?

也许有人会说,大学教师也有一肚子苦水啊,他们对大学生网购毕业设计采取睁一眼闭一眼的态度,也的确事出有因:在国内不少高校中,各院系的招生名额和经费划拨,都会根据该院系学生的毕业率和就业率来决定。不管学生因为什么原因没能按时毕业,对学院整体建设都会有直接影响,所以很多高校的毕业设计指导老师都不会在毕业设计这一环节卡学生,尽量让大家都能通过。

但是,笔者坚持认为高校要求教师不在毕业设计上卡学生,并不是指导教师放任学生网购毕业设计的理由,这就像高校教师评职称对论文、专著、课题有质和量的严格要求,并不能成为教师堂而皇之剽窃他人学术成果的理由。

正是因为那些责任心不强的高校教师对大学生网购毕业设计的一味容忍和放任,才使得越来越多的大学生选择省时、省事、省心就是不省钱的网购方式应付交差,大学生成为“淘宝和导师之间的搬运工”,你买我买大家买,网上毕业设计的买卖想不火都难哪!

如果高校教师像领导所要求的那样“负责任!有担当!想办法!”对大学生毕业设计从严把关,是完全可以刹住校园内网购毕业设计这股歪风的。

指导教师从毕业设计的基本架构,到材料的准备、章节的安排、文字的组织等方面,对所指导的学生进行精准辅导悉心帮助,一遍不行再来一遍,反复修改,不断提升,“保证学生如期毕业”应该没有问题,也无需“急得睡不着,干脆半夜爬起来自己帮本科生写毕业设计”了。

当然,要彻底杜绝学生网购毕业设计和提高毕业设计质量,将学生打假延伸到大学生毕业设计领域,高校管理者还要做好顶层设计,一方面对网购毕业设计这类学术造假行为采取零容忍态度,发现一个处理一个,另一方面将优秀毕业设计和优秀毕业生数量作为高校教师考核的重要参考指标,倒逼教师在指导大学生毕业设计时更加尽职尽责和尽心尽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学术氛围。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维扬书生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