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互联网企业要以品质发展赢得用户

2018-06-29 09:15 光明日报

来源标题:互联网企业要以品质发展赢得用户

不久前,在贵阳2018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上,百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颠覆搜索引擎既有商业模式,推出“简单搜索”,并承诺这款手机搜索应用“永远没有广告”。

“无广告”的标签让“简单搜索”在当下主要以广告收入为核心的诸多搜索引擎中脱颖而出,而体验过的用户不难发现,其背后更大的价值在于AI技术从底层技术支持上升到产品架构核心。

面对“永远没有广告”的承诺,很多网络用户发出了质疑:这样的一个App,是“自绝财路”还是“自我革命”?在业界看来,这款搜索的问世本身意味着一个互联网企业的自我革新与颠覆。

多年以来,互联网行业盈利模式已经固化,靓丽的业绩背后更多的是靠广告、游戏收入支撑,这种模式也成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桎梏。当前,走在技术创新前沿的互联网企业依然面临着模式创新的难题。这和中国经济要实现从高速增长到高质量发展转变的逻辑不谋而合。

随着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为了满足人民“消费升级”的巨大需求,各行各业都需要接受高质量发展理念的洗礼,作为与民生息息相关的互联网行业亦是如此。

互联网经济的本质是共享经济,互联网应用的价值是“以人为本”。从初创时期的艰难攀爬,到科技赋能助力全产业链升级,中国互联网产业走过了不寻常的路。面对新时代,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摒弃急功近利的急躁,规避无序竞争和“丛林法则”带来的种种弊端,才能引导产业和企业走上可持续发展的新路。

正如创新是互联网企业的内在基因一样,互联网企业发展需要的就是想象力、颠覆和超越,需要不停地试错和创新,并从中寻求机遇。很多模式究竟谁对谁错,也许在当下很难下定论。但有一点无须置疑,即关注成长中出现的问题并从战略高度寻求解决的方案,会对互联网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实的基石。

从这种意义上看,“简单搜索”能否颠覆既有的搜索引擎商业模式,虽然仍待市场检验,但不可否认的是,这一尝试体现出一种对于追求高质量发展的探索创新难能可贵。如果说,剔除广告是在舆论对于竞价搜索诟病之下搜索引擎的一种修正,那么简单搜索背后更多的亮点——AI赋能则可视为互联网企业转型的标志之一,更是消费升级的市场背景之下,建设互联网企业社会责任与用户价值取向共生生态的有益探索。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李慧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