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千龙网评] 把中轴线申遗打造成国家文化遗产保护典范

2018-06-28 15:22 千龙网

1954年与2011年天安门前后对比图(6月13日翻拍 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千龙网记者 万小军摄

1954年与2011年天安门前后对比图(6月13日翻拍 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千龙网记者 万小军摄

始于元大都时期的中轴线,作为北京老城的灵魂与脊梁,正在焕发新春。

6月26日下午,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冒酷暑就中轴线申遗保护工作调查研究。他强调,要以对历史、对国家、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把中轴线申遗保护工作抓紧抓好,努力打造国家文化遗产保护的典范。

从永定门到钟鼓楼长约7.8公里的传统中轴线是古都北京的中心标志,也是世界上现存最长的城市中轴线。北京独有的壮美秩序是因中轴线而产生。中轴线是中国传统文化活的载体,代表着东方文明古都规划建设的最高成就,更体现着大国首都文化自信。申遗,对于加大古迹遗址的保护力度,提升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水平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今天的我们,要满怀对历史、对先人的敬畏之心,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按照文化遗产保护规律扎实推进中轴线申遗工作。

要攻克腾退这一申遗保护工作的重点和难点。文物是用来保护的,不能“不务正业”。要以中轴线申遗为契机,把属于文物的空间腾出来,让文物从现在开始,能专注地呈现历史、记录历史。市区属文物要带头按期腾退。涉及其他所属文物,市级部门要分门别类主动对接,采取切实可行的腾退办法。文物腾退后,该恢复的恢复,该修缮的修缮,确保符合中轴线申遗保护要求。这是我们这一代人的责任,也是我们的荣耀。

要让中轴线拥有空间的协调匀称之形。要重点整治对中轴线视廊、对景造成破坏的不协调建筑,综合管控建筑色彩、建筑体量和屋顶形式,严控缓冲区内建筑高度,逐步恢复历史景观的空间秩序。按照“一楼一策”制定相关建筑整治台账。只有这样,申遗的中轴线才能向世界展示完整、别致的美。

要打造成市民共同参与的文化盛事。北京中轴线遗产的核心构成要素主要包括永定门、先农坛、天坛、故宫、景山等14处遗产点和连接这些遗产点的历史道路。中轴线申遗,既要注重保护工作,也要让群众感受到中轴线的历史文化底蕴和文化价值。要与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改善人居环境等工作结合起来,要增强文化体验功能,推动形成感知中轴线遗产、体验中轴线文化的探访路线,增强群众获得感。

历史文化是城市的灵魂,要像爱惜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好城市历史文化遗产。穿过700多年沧桑的中轴线,是历史给予我们的馈赠。像爱惜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好中轴线,是我们致敬历史的最好方式。让我们接好并传好历史的接力棒,守护好北京老城的灵魂与脊梁。(千龙网评论员 倪恒虎)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倪恒虎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