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暖评] 什刹海最美“观海口”归还市民升级景区气质

2018-06-27 08:46 千龙网

图为北京西城什刹海行政综合执法中心(5月8日摄 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千龙网记者 张亚亚摄

图为北京西城什刹海行政综合执法中心(5月8日摄 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千龙网记者 张亚亚摄

什刹海是北京内城唯一一处具有开阔水面的开放型景区,全长6公里的环湖步道,最美的部分是4米宽、200多米长的临水木栈道。这一“观海口”即将告别商业,归还市民。

近日,什刹海景区曾以“酒吧一条街”闻名的荷花市场架起了施工围挡,整条街的提升改造正在进行。从围挡上展示的施工效果图来看,这次改造一方面是对建筑外立面进行整修,另一方面是对步道重新规划分区,临水木栈道将用花箱分隔成独立的游憩区,以方便游客散步、休息、赏景。

什刹海是北京市历史文化旅游风景区,游客众多。看准了商机的商家过去常年“霸占”“观海口”,摆满了就餐卡座,游人想坐会儿,还得先消费。如今,临水栈道被设计成一个独立的公共休憩空间,不会被商家随意侵占,还设置了休闲长椅,方便游人休息。同一个区域,实际归属不同,带来了游人体验的一百八十度大转变,景区的品质也实现了跃升。

什刹海作为人气爆棚的开放型景区,必须全力做好公共服务。处于什刹海旺地的荷花市场,将告别曾经存在了10多年的“酒吧一条街”,彻底转型,给开放型景区维护和升级提供了借鉴。人流量大的开放型景区,要正确处理景区和商业的关系,正确处理公共利益和经济利益的关系,正确处理游客和商家的关系,实现与社会发展的相适应。

像什刹海这样的开放型景区,有弥足珍贵的历史、人文和自然价值,因而要保持相对独立性。当商业干扰了游客观景,影响了景区形象,让路就应是首选。根据什刹海风景区的生态重塑计划,酒吧等腾退后的空间将重点用于引进博物馆、文创类项目。届时,什刹海的商业味更淡,文化味更浓,作用更突出。

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以及人们对于美好文化生活的需求不断增长,对开放型景区的品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开放型景区要保护和利用好核心资源,以社会效益为重,将更多的空间还给游人,以给游人留下最美的感受为追求。(千龙网评论员 倪恒虎)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倪恒虎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