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蒙内铁路搭台,中非经济合作“唱戏”

2018-06-21 09:27 千龙网

2018年5月31日,蒙内铁路迎来通车一周年。蒙内铁路是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和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十大合作计划”的早期重要收获。蒙内铁路开通并平稳安全运营以来,为这个国家和人民带来了巨大改变。

蒙内铁路是东非铁路网的起始段,连接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和东非第一大港蒙巴萨港,全长480公里,是中国帮助肯尼亚修建的一条全线采用中国标准的标轨铁路,是肯尼亚独立以来的最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于2014年9月开工,2017年5月31日建成通车。

蒙内铁路,拉动了当地经济发展。“要想富,先修路”,铁路作为一个国家经济发展的大动脉,在加快地区经济交流、促进贸易往来、推动人才流动等方面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蒙内铁路的修建和运营,创造了大量的就业岗位的同时,有效缓解了当地的失业、稳定等一系列社会问题。同时,随着铁路建设加快,有力的带动了沿线旅游业的发展,增大了第三产业在经济总量中所占的比重,对于构建高效、集约、环保的经济增长新格局起到了很好的示范效应,形成了以肯尼亚为中心,周边协同发展的新局面,为非洲地区工业化的发展注入了“催化剂”。

蒙内铁路,提升了中国品牌在世界经济中的影响力。“中国铁路”,现在已经逐渐成为一张享誉世界的新名片,从“唐胥铁路”开始,中国铁路就走上了独立自主的道路,随着经济的发展、科技的进步,铁路行业从标准制定到图纸绘制,从技术施工到系统管理,中国铁路在自主研发的大旗下走出了风采、走出了气势,更创出了品牌。蒙内铁路的成功修建,受益于国家“一带一路”的战略总体布局,“中国标准”“中国技术”“中国品牌”,打开了中非、甚至与世界互惠共荣的新通道,一方面大大提升了中国品牌对于世界经济发展的贡献率,另一方面,也向世界展示了互利、共荣、开放、发展的中国精神。蒙内铁路是纽带、是桥梁,架起了中国品牌与世界经济互通互联的快车道。

蒙内铁路,深化了中非双边务实合作。蒙内铁路的建成,是中非友谊的有力见证,因为中国力量,让肯尼亚人民的百年铁路梦得以实现,也因为肯尼亚政府的支持,才让中国品牌在非洲大地落地生根。铁路基础建设为中非双边务实合作做出了表率,随着双方合作交流的不断深入,在民生、经贸、科技等领域的往来也日渐密切。中非双方都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释放发展潜能,优化产业布局,借助“蒙内铁路”这个平台,进行全方位的交流与沟通,实现双边经济更好、更快的发展。

“蒙内铁路结硕果,中非喜开共赢花”,我相信,在新时代,砥砺奋进的中国铁路一定会走得更远、走得更好,与世界碰撞出绚烂的火花。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郑全尧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