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千龙网评] 限制办理进京证次数是为北京交通长远发展

2018-06-18 15:08 千龙网

6月15日,北京市交通委、市环保局、市公安交管局联合发布了《关于对部分载客汽车采取交通管理措施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通告》规定,每辆外埠号牌车辆每年可以办理12次进京通行证,每次办理的进京通行证有效期最长为7天。

北京是特大城市,机动车快速增长来得早、来得快,人口基数又大,为保障城市可持续发展,控制机动车总量是必然选择。截至2018年4月,北京机动车保有量达到596.8万辆。为落实新版城市总规要求,到2020年底全市机动车保有量要控制在630万辆以内。当前,控制机动车总量任务艰巨。

根据对近12个月的数据分析,约70.9万辆外埠号牌车辆连续办理进京通行证长期在京使用。目前,在城市快速路上行驶的车辆中外埠客车占比高达10%;五环路内居住区停放车辆中外埠客车占比为5%至13%,五环路外已达到15%至29%。外地车本地化的情况已十分突出,越来越多的外埠号牌客车长期占用北京市道路资源和停车资源,不仅加剧了交通拥堵、加大了道路交通安全运行压力,也使得本已十分紧张的停车资源更加紧缺,同时还增加了机动车尾气污染。

综合考虑外埠号牌车辆临时来京办事、旅游等刚性需求和城市综合承载力的客观约束,必须限制办理进京通行证次数,加强进京通行证管理。一方面,保障外地车短期来京办事;另一方面,管控本地化长期使用。

在控制机动车总量的同时,北京还坚持公共交通优先发展、优化交通出行结构、倡导绿色集约出行。目前北京市轨道运营里程已达608公里,运营线路22条,高峰时段最短发车间隔降至2分钟以内,远超纽约等国外大城市。地面公交运营车辆超过2.7万辆、线路660余条,专用道里程已达907车道公里,路权优先大幅提升。

再过两年,公共交通会更为发达,市民开车出行的需求进一步下降。计划到2020年,全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将提高到1000公里左右;中心城区公交专用道里程提高到1000车道公里,运行速度和准点率将进一步提升;公共交通站点500米覆盖率达到100%,中心城绿色出行(公共交通、自行车、步行)比例达到75%。到2020年小客车出行比例和车均出行强度降幅力争达到10%到15%,到2035年降幅不小于30%。这是城市公共交通发展的方向,也是市民的自发选择。

北京市有关部门负责人指出,2019年11月政策实施后,外埠号牌车辆在办证范围内的使用强度将大幅降低,必然会对减轻道路交通运行压力、保障道路交通安全、缓解停车难、减少机动车尾气排放等产生积极影响。实现城市交通长远发展,限制办理进京证次数是一个支点。(千龙网评论员 倪恒虎)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池青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