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顾雏军案再审庭审充分保障各方当事人诉讼权利

2018-06-15 18:55 千龙网

顾雏军案能在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巡回法庭面向社会公开再审,严格落实以庭审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依法确保程序正义,无疑又为公众举办了一堂法治公开课。

一是体现了党和国家对产权保护的决心和力度。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构建公平竞争环境的当下,国家对依法平等保护各种所有制经济产权权益做出了制度层面的顶层设计。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布了《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等一系列推进产权保护的办法,各级政府和司法部门协同治理、有效推进,认真贯彻落实依法保护产权的要求,尤其是各级法院加强产权审判制度建设,加强对各种所有制和自然人财产权的保护,依法审理产权纠纷案件,坚持有错必纠,妥善处理历史形成的产权案件,保护企业、行业有序发展,为服务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和国家长治久安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

二是见证了构建以庭审为中心诉讼制度改革的推进。如何确立审判在刑事诉讼中的中心地位和决定性作用,促进司法公正,是近年来最高法院制定发布相关实施意见的要义所在。各级司法机关全力解决影响和制约刑事司法公正的体制机制性问题,强化审判中心主义制度,建立健全冤假错案的有效防范和及时纠正机制。此次顾案再审,公开、有序的法庭庭审就是一场典范,无论是控辩双方的对抗,新证人出庭接受询问质证,每一个环节都见证着法院依照法定程序,严格落实诉讼证据出示在法庭、案件事实查明在法庭、诉辩意见发表在法庭的要求,严格贯彻了以审判为中心的原则,确保了庭审实质化,彰显了司法公正。

三是再现了人民法院充分保障各方当事人权利的公开公正。此次顾案庭审还同步在最高人民法院网、中国庭审公开网以及最高人民法院微博进行图文直播,有关新证人出庭,让全社会看到了法院公开公正依法审判、广泛接受各界监督的力度,最大限度地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实现了对审判中心主义的有效监督。

所谓“有恒产者有恒心”,只有让各种所有制经济产权都得到法律的平等保护,充分发挥产权司法保护主导作用,营造市场公平竞争、经济主体健康成长的环境、才能让各类型企业敢于放手经营、有效激发全社会的创新活力。顾案再审,让各行业企业看到了人民法院依法保护产权的坚定决心与实际行动,也将会增强企业创业者的责任感和安全感,更具活力地投身到促进中国经济发展的时代浪潮中去。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柳旭影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