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用看得见的正义依法保护产权

2018-06-14 21:02 千龙网

原审被告人。胥立鑫 摄

原审被告人。胥立鑫 摄

正义应当被实现,而且应当以看得见的方式被实现。正当的程序是司法公正和公信的前提,也是产权司法保护的根本。6月13日、14日,备受关注的顾雏军再审案在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巡回法庭公开开庭。对于这起案件,社会最关心的是庭审过程是否公正公开,不枉不纵,经得起推敲和检验。而该案公开庭审,也通过公正公开规范的司法程序,再次向全社会传递了依法保护产权的强烈信号。

顾雏军案的庭审充分保障了当事人诉讼权利,真正实现了以审判为中心。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部署的一项重大改革任务,也是人民法院实现惩罚犯罪与保障人权相统一的关键。最高人民法院对庭审的全程直播,全面直观地展现了控辩双方的交锋论辩。顾雏军若有罪罪在哪里,若无罪冤在何处,都通过控辩双方在法庭上抽丝剥茧的质证、条分缕析的辩论来说清楚,充分实现了控辩对抗实质化。提前召开庭前会议,庭审中证人出庭作证、有专门知识的人到庭说明意见,充分保障了司法证明实质化。对当事人的不当言行依法制止,也对辩方提出的合理意见当庭采纳,依法充分保障双方的诉讼权利,维护规范理性的庭审秩序。顾雏军的辩护律师陈有西也对媒体表示,“今天的开庭质量非常好,双方交锋也比较激烈,应该说是一个非常高质量的庭审。”

顾雏军案庭审全面公开,是一堂宝贵的法治公开课。最高人民法院对该案庭审在最高人民法院网、中国法院网和中国庭审公开网进行全程视频和图文直播,全面展现庭审情况,开庭当日就有上千万网友围观。特别是对原审被告人的所有发言原文公布,不遮不掩,坦坦荡荡,充分展现了人民法院司法公开的决心和自信。高水平的司法公开让庭审全过程晒在阳光下,主动欢迎群众围观。罪或非罪都让人看得透透亮亮、明明白白,使热点案件成为全社会的法治公开课,让顾雏军案的公开开庭有了更大的示范指引价值。

依法保护产权,是党中央确定的重大改革举措。其中“保护产权”是目标,“依法”是关键。事实上,产权保护归根结底是个法律问题,法治才是产权最强的“保护伞”。顾雏军案还没有结束,但是不管结果如何,只要司法审判过程是公正公开,裁判结果就经得起推敲考验。因为企业家的信心并不来自于自己永远不会输,而是来自于自己的合法经营能得到保护,即便有了纠纷也可以在一个公正透明的法庭上保护好自己。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原海洋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