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顾雏军案再审彰显新时代法治文明进步

2018-06-14 20:49 千龙网

庭审现场。胥立鑫 摄

庭审现场。胥立鑫 摄

6月13日上午8点半,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巡回法庭公开开庭审理原审被告人顾雏军等虚报注册资本,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挪用资金再审一案。该案的再审再次彰显了党中央和最高人民法院依法保护产权的决心,再审的过程也让社会公众看到了新时代下法治文明的巨大进步。

“正义不仅应得到实现,而且要以人们看得见的方式加以实现”,这一句古老的法律格言无疑表达了程序正义对于实现实体正义的重要性。顾雏军案再审,最高人民法院除了公开开庭审理外,同步在最高人民法院网、中国庭审公开网、中国法院网、最高人民法院微博进行图文直播。公开是最好的稳压器,也是最好的法治课,通过最大限度的司法公开,将庭审过程“晒在阳光下”,将公正的实现过程“送到群众眼前”,彻底消弭误解、打消猜忌,让司法公信力回到正轨。通过充满法治温暖的司法为民、便民举措,在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的同时,也让该案再审再次成为全民共享的法治公开课。正如一些网友评论说,“通过顾雏军案再审学习到很多法律知识,同时对于国家的经济政策和法律法规有了清晰的认识”。可以说,这样的评论正是对最高人民法院公正司法为民司法最强有力的肯定和回应,将极大助力全社会形成学法懂法守法敬法的良好法治氛围。

顾雏军案再审绝非偶然,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司法体制改革成果凸显的必然,尤其是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更是为该案的公平公正审判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过去五年,最高人民法院会同有关部门出台多项改革意见。在全国法院试行庭前会议、排除非法证据、法庭调查三项规程,推进庭审实质化等,取得了显著成效。在顾雏军案的庭审现场,最高人民法院对于原二审裁定列举的140多项证据分组进行质证,再对15项新证据逐一举证质证。13日的庭审从上午8点半开始,到晚上24点尚未结束,整整持续了15个半小时,对于很多非法律专业和没有参加过庭审的人来说,可能150多项证据这个数据并不起眼,但是一直持续15个半小时的庭审恐怕会让很多普通人打怵,而14日庭审又继续进行。正如一些网友评论说,“法官们真是用生命在战斗”,但为了尽快给当事人和社会公众一个满意的答复,这15个半小时里,最高人民法院的法官们以对法律、对事实、对当事人、对人民群众负责的态度,将证据质证、控辩双方争议焦点等影响案件公正裁判的因素完全晒在庭上,让公正看得见摸得着更实现得了,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进一步牢固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

此外,该案庭审中的一个亮点值得关注,鉴于顾雏军案所涉专业性较高的问题,为充分维护当事人诉讼权利,确保案件的公正审判,顾雏军申请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现任国务院参事谢伯阳出庭作证得到法庭允许。具备专业知识的证人出庭能够进一步厘清案件争议焦点所涉专业问题,提升庭审质证效率,为法官公正裁判提供有益参考,同时也能够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对于人民法院公正裁判的信心。此举也得到了大多数网友的点赞与认同。

顾雏军案的再审是最高人民法院落实党中央产权保护和企业家合法权益保护政策的又一个标杆案件。“有恒产者有恒心,无恒产者无恒心”——两千多年前孟子的名言,揭示了产权保护对国民追逐财富、创造价值的驱动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产权保护工作。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国家保护各种所有制经济产权和合法利益,强调要健全以公平为核心原则的产权保护制度,推进产权保护法治化。通过审判执行活动,依法保护产权,促进完善产权保护制度,是人民法院的法定职责和重要使命,为此,最高人民法院出台了《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切实加强产权司法保护的意见》和《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依法妥善处理历史形成的产权案件工作实施意见》,从制度层面全面加强产权和企业家合法权益保护,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插上腾飞的翅膀。顾雏军案的再审无疑体现了新时代下最高人民法院落实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工作目标的果敢与担当,为营造公平、公正、法治、有序的良好市场经济环境提供了助推器。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峰回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