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理上网来】上合再出发:因进而近 由近再进

2018-06-13 16:33 中国经济时报

来源标题:【理上网来】上合再出发:因进而近 由近再进

有朋自远方来。短短两天时间,黄海明珠中国青岛用海纳百川的上合气派,凝心聚力的上合情怀,为世人演绎了一场上合之梦。

6月10日,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在青岛举行,并取得一系列成果,这些成果既反映出各成员国着眼于新时代,赋予“上海精神”新内涵所凝聚的新共识,也为上海合作组织实现新发展绘制了新蓝图。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就此采访了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请他就青岛峰会的主要成果进行解读,并展望上合组织未来的新征程。

从四个方面看青岛峰会主要成果

中国经济时报:你如何评价青岛峰会的意义和主要成果?

王文:上合组织以安全合作起步,经过17年的发展,已构建起“安全、经济、人文”三大合作支柱,为维护地区安全与发展、促进国际公平正义发挥了重要作用。本次青岛峰会的独特意义在于既是上合组织扩员后的首次峰会,也是中共十九大之后上合组织的首次峰会。上合如何从青岛再出发?新时代的中国将给“新上合”带来哪些新意?这是全世界关注的焦点。

要分四个方面看青岛峰会的主要成果。一是开辟了上合组织进入成年期以后的未来新方向新道路。青岛峰会通过签署一系列的协议和合作框架,使得未来的道路变得更加开放、包容,包括针对在印度和巴基斯坦加入扩员以后外界的一些质疑,这些在成果里也进行了回应,这会让整个上合组织未来的路走得更加务实、包容和开放。

二是青岛峰会的一系列协议既有对上合组织一系列经济全球化现有贸易原则的延续,又有对未来各方面合作共赢的再次肯定,这是对全球治理未来方向和世界经济发展信心的提升,同时也提振了非西方国家新兴经济体对于世界未来发展的底气。

三是面向未来。这次青岛峰会,尤其重视青少年的工作,包括中俄青少年冰球比赛等,签署了一系列和青少年有关的协议,让人们看到上合组织面向未来的态度,让整个上合组织行走得更稳,更具可持续性,能更加影响下一代,着眼于未来的发展。

四是青岛峰会为上合组织注入了强劲的“中国动力”。在本次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提出促进上合组织成员国合作的7项承诺和举措,包括未来3年为各方培训2000名执法人员和提供3000个人力资源开发培训名额,在上合组织银行联合体框架内设立300亿元人民币等值专项贷款等,这些无疑都为新时代上合组织的扬帆远航注入了强劲的“中国动力”。

应该说,这些成果的取得实为不易。“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知行合一、行胜于言,是中国外交一以贯之的鲜明品格,也是上合组织行稳致远的成功秘诀。正如习近平主席所强调的,世界发展既充满希望,也面临挑战,我们的未来无比光明,但前方的道路不会平坦。面向未来,上合组织要继续在“上海精神”指引下,同舟共济,精诚合作,齐心协力构建命运共同体,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携手迈向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新时代上合组织应肩负新使命

中国经济时报:上合组织已经成立17年,如何正确看待这17年的上合历程,并展望上合组织新征程?

王文:展望上合组织的未来,应该重点学习一下习近平主席作为上合组织轮值主席国国家元首,在主持青岛峰会大范围会谈时,对世界大势和时代潮流作出最新判断。

习近平强调要进一步弘扬“上海精神”,齐心协力构建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并为此提出5点建议,这就是各成员国要凝聚团结互信的强大力量、筑牢和平安全的共同基础、打造共同发展繁荣的强劲引擎、拉紧人文交流合作的共同纽带、共同拓展国际合作的伙伴网络。这些最新的“中国主张”为上合组织未来的发展描绘了蓝图,也是新时代上合组织应该肩负的新的使命与担当。可以这样认为,作为世界幅员最广、人口最多的综合性区域合作组织,上合组织突破国情、制度与文化的差异,超越冷战思维、零和博弈等陈旧观念,走出了一条结伴而不结盟的新型区域合作道路。这对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都具有很强的示范意义。特别是在当前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逆全球化有所抬头之际,《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国首理事会青岛宣言》所阐释的“成员国重申恪守《上合组织宪章》宗旨和任务,遵循《上合组织至2025年发展战略》,继续加强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发展安全、能源、农业等领域合作,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确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共同理念”,就是对各种逆流的有力阻击。

上合组织已成为全球治理新的力量

中国经济时报:青岛峰会与G7峰会几乎同一时间召开,你如何评价这两场峰会?

王文:我们不去议论同时召开的G7峰会,但相比于G7国家的相互的撕扯、分歧和争斗,上合组织无疑显得更加团结,这也进一步表明了上合组织目前已经是全球治理新的力量,而且是更大的力量,这个力量行走得更加团结、包容和开放。同时,也让全世界更进一步地理解、确认由中国所引领的全球治理的框架,将会对世界和人类文明产生怎样的贡献。

上海合作组织历经17年的发展,如果用一个字概括这17年,就是进。不仅上合组织在进,近5年来,金砖在进,G20在进、APEC在进、“一带一路”在进、亚投行在进,丝路基金更是从无到有在不断前进。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周年。上合组织从青岛再出发,无疑蓄满了能量,不仅会给本地区人民创造更大的福利,也为世界和平与发展带来更新的动能。上合明天更美好,世界的明天也更值得期待!

我们有理由相信,不同的语言,共同的心愿,碧海晴空,上合巨轮,再次腾飞逐梦,扬帆远航。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徐蔚冰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