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三招”帮老年人擦亮双眼识破保健品骗局

2018-06-13 13:16 千龙网

以“进店领免费礼品”的噱头吸引老人进店,然后不断引诱,让老人们步入“圈套”,被“购买返利产品能治病,获得的高额返利也能用来养老”的说辞不断“洗脑”,自愿购买所谓“返利产品”,最后赔得血本无归。6月5日,山东省日照市岚山区检察院以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对张文通、李刚批准逮捕。(6月13日 《检察日报》)

老人们疯狂购买保健品已经成了一大问题,国内一半以上的保健品是由老年人买单的,特别是一些保健品骗局,相当契合老年人的消费心理,精准锁定了这一群体。有些老人把自己的积蓄都拿出来买保健品、有些老人为买保健品跟儿女闹翻、甚至有老人因购买保健品而倾家荡产,悔之晚矣。

在媒体曝光的保健品骗局中,制造与老年人“不期而遇”的场景、索要电话号码、定期问候、邀请参加免费讲座、赠送免费生活品、邀请免费旅游、灌输养生养老理念等,是保健品推销方常用的套路。如何让老年人擦亮双眼认清骗局,避免上当受骗值得我们思考。

一是应对“互惠心理”,阻止老人走进商家的第一个圈套。很少数的老人是一开始就抱着要去买产品的目的去的,大多是凑热闹,或者蹭礼品。简言之,商家卖产品是目的,唱歌跳舞送小礼品送鸡蛋是手段;老人去参加活动排解孤独,领免费小礼品,听免费的保健知识是目的,假装自己想买产品是手段。

在产品卖出去之前的一片和谐中,达成了微妙的各取所需。很多老人在这个阶段,增加了信任放松了警惕。所以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要坚信“世界上没有免费的午餐”,帮老人分析商家给你的好处究竟有何目的,毕竟这个世界上慈善家是少数,所有商人是以盈利为目的的。

二是应对“从众心理”,多用心陪伴,多给老人提供更多真实信息。老人的信息渠道比较单一,所以大部分人都选择对专家或权威的话照单全收。我们应该在日常生活中尽量多陪伴老人,不是身在曹营心在汉,而是真正的用心倾听他们,及时耐心解答他们的疑惑,也可以多陪老人进行一些健康的活动。

比如摄影,比如书法;带老人看一些比较反映现实的电视节目,比如很多网友推荐的赵宝刚导演的电视剧《老有所依》,几乎把老年人遇到的骗局都还原了出来;还可以自己筛选一些科学的健康节目推荐给老人。注意力转移了,自己的信息渠道自然会拓宽,不会再盲目从众。

三是应对“逆火效应”,旁敲侧击,避免指责和说教。骗子的态度、耐心一般比儿女更好,对老人花的时间和精力也更多,这就需要我们采取迂回路线,平时还是要多跟老人进行感情上的沟通,骗子能撼动的,大多是缺乏关爱的老人,跟老人一起看他们爱看的节目,一起做他们爱做的事,像朋友一样对待;当老人被商家洗脑执意要买保健品,不要指责他们,一方面打电话给12315举报,由权威部门出面取缔不法商家;一方面可以亲自给老人买正规的保健品,带老人去医院体检,过程中一定要劝慰老人,不要指责,让他感受到你是在关心他们。

如果儿女对父母能有卖保健品人的耐心、细心和态度,也许父母就不会轻易相信保健品的情感营销骗局。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一涵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