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形式化的“端午主题活动”要不得

2018-06-12 18:30 千龙网

临近端午节,为传承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精神文明办发文“端午主题活动”实施方案,各大单位都按上级指示开始积极部署开展端午主题文化活动。然而,现实情况是部分单位为了有材料汇报,争取加分,获得绩效,“应付交差”,“取景拍照”,大搞“形式主义”,敷衍了事。

这种为了“交差”,完成任务走过场的现象已经不是特例了,大部分都是为了“例行公事”,“敷衍了事”,拍个照片、露露面孔、装装样子、做做手势,为了获取“照片证据”,大搞“形式主义”,目的是为了拍摄现场照片、留下签到笔迹作为佐证。无论是何种目的的“走过场”,“装样子”均是不折不扣的“假把戏”,形式大于内容,实质是形式主义,为群众所不齿。

平心而论,基层工作既复杂又敏感,民生工作,重在求真务实,重在落实到实处,事情做了“取证”证实必不可少。但凡事过犹不及,如果陷入“有照片就证明做了事情”的怪圈,就很容易异化成形式主义。比如,“端午主题活动”的实施,有的地方为迎接检查,抽调几十位干部“流水作业”,“假装”在办活动,照片拍完就“散场”,这种形式主义,不仅在客观上造成了人力资源的极大浪费,而且也挤压了基层干部真正干实事的时间和精力,俨然成为基层工作的一大负担。

“不怕事多任务重,就怕要求不实用。”既然大家对“形式主义”诟病颇多,可为何还要硬着头皮迎“难”而上?在笔者看来,考核的指挥棒效应不可忽视。如今在不少地方,都以分数论英雄、以材料评高低的倾向,报送信息赶材料意味着在“干”事。再加之一些领导急功近利,这边工作刚布置,那边就想出成果。于是乎,很多上面的任务指标和考核压力到下面层层加码,基层干部害怕检查不过关,被摘了“帽子”,扣分数,不给绩效,所以才陷入“形式主义”怪圈。

天上不会掉馅饼,没有坐享其成的事情。整治形式主义,说难则难,说易也易,根本就在一个“实”字。多出实力、多看实效,实功虚做的痼疾方能得解。

任何工作的开展最需要的就是发挥“实干”。形式化的“端午主题活动”要不得,破解这种华而不实的形式主义,关键是从扭转绩效考核标准着眼。对于上级来说,考核基层工作是否做到位,除了听汇报、审材料,更需要去一线亲自看看;对于基层来说,要从实处着眼、用实干考量、靠实绩说话,形式主义就没了生根接枝的土壤,基层工作自然就能做到老百姓的心坎上。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陶玉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