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互联网+监督”逼仄腐败空间

2018-06-08 15:29 千龙网

2017年11月14日,湖南“互联网+监督”平台在全省并网运行,一张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大数据监督之网在三湘大地拉开。截至目前,平台门户网站及“三湘e监督”微信公众号页面点击量累计已达9.63亿人次,微信公众号关注人数累计达217.57万人,各市州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到投诉举报4184件。(6月8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邓小平同志曾讲:“科学技术的发展和作用是无穷无尽的,科学是了不起的事情。”“互联网+监督”,就是利用互联网平台和大数据技术,把互联网与监督执纪进行深度融合。“互联网+监督”为监督执纪提供新思路和新手段,织密监督之网,逼仄腐败空间。

“互联网+监督”使监督执纪既快速又精准。“互联网+监督”让实时、动态监督得以实现,违纪违法行为有一点的风吹草动,纪检监察部门就可掌握到有关情况。通过大数据技术对信息进行分析研判,既可以快速准确地发现问题线索,还可以为固定证据提供便利,节省了调查和取证的时间。“互联网+监督”的监督平台,给纪检监察机关安上了发现问题线索的“千里眼”和精准、有效掌握情况的“顺风耳”。有了大数据这双“火眼金睛”,通过“一瞬间”比对,就可从蛛丝马迹中发现问题,钻空子、暗箱操作等伎俩立马现出原形。

“互联网+监督”使监督执纪既全面又简便。“互联网+监督”是个开放平台,越来越多的监督职能部门参与到平台的建设中来,就可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涵盖机关和基层,无处不在的监督大网。各部门之间的“信息壁垒”主动打通,各类问题在萌芽状态就能被发现解决。“互联网+监督”可增强监督的广泛性与社会性。可实现“一键式”举报,举报人只需在手机上动动手指,举报的情况便可直达纪检监察部门。用手机和电脑都可以举报,简单方便快捷,保证了举报的便捷性。

“互联网+监督”使监督执纪既治标又治本。运用“互联网+监督”平台,不仅能及时“揪”出已经违规违纪的党员干部,还能实现对权力运行风险的实时预警和实时推送。通过平台系统和大数据分析,变人为监督为数据监督、事后监督为过程监督,使权力运行过程中每一个环节的风险能够被及时发现、预警和分层次推送,有效防控权钱交易、权力寻租现象。通过平台不断升级、拓展、延伸监督触角,构建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督体系,促使广大党员干部更好地把公权力关进制度笼子。

“互联网+监督”顺应了科技发展进步的要求,打造出反腐和防腐新格局。当然,并不是有了“互联网+监督”就万事大吉,还需纪检监察干部转变思维方式,跳出传统工作模式,主动运用平台,使其反腐防腐作用得到充分有效发挥。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向秋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