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暖评] 北京中小学办学新标准也讲“德智体美”

2018-06-08 14:11 千龙网

1504241938833

6月7日,北京市教委发布《北京市中小学校办学条件标准》,这是自2005年以来,北京市首次修订该标准。北京市教委解释,教学方式、人才培养模式、课程标准、考试招生制度和学校管理机制等变化,对中小学校的硬件设施提出新要求。此外,新标准统一了城乡学校硬件指标。

小学教学楼不超过4层,中学不超过5层;足球场应成为“标配”;校园绿化率不低于30%;校门口宜设置临时停车场;小学加大教室面积,每间不小于84平方米;各教室间宜采用隔音且易组装的隔断装置;校门外宜就近设置社会共享单车停车位……还有很多细致入微的规定和标准。形象地说,涵盖德、智、体、美等方面。

德智体美是对人的素质定位的基本准则,也是人类社会教育的趋向目标。学校从校园的美化、教室和基础设施等人性化设置、体育硬件设施的增加、智能化学校和智慧学校建立等方面,以德智体美的标准办学,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学生,是与时俱进,适应教育的新需求,也是加快实现教育现代化的必然选择。

学校教育是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的教学方式、人才培养模式、课程标准、办学理念,包括学校环境等都会对孩子德智体美的全面发展,产生或多或少的影响。特别是对于正处于人生观、价值观、学习和生活习惯等初建期和培养期的小学生们,学校的初级教育尤为重要。

这次新修订的办学标准,重要针对中小学,更明确城乡学校硬件的统一指标,兼顾教育对象的不同特征和教育的区域公平。

“有教无类”“因材施教”是孔子关于教育目的和教学方式的基本观点。不管时代如何变迁,科技如何进步,教育的目的和本质还是一样的,“以人为本”让每个人都公平享有受教育的权利,因材施教,让每个孩子都能健康成长成才。(千龙网评论员 池青)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池青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