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环境行为规范”应成全民共识

2018-06-07 18:21 千龙网

6月5日是新修订的环境保护法规定的第四个环境日。在2018年环境日主场活动主办地长沙,生态环境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等5部门联合发布《公民生态环境行为规范(试行)》,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引领公民践行生态环境责任,携手共建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

《规范》包括关注生态环境、节约能源资源、践行绿色消费、选择低碳出行、分类投放垃圾等10个方面。如,在节约能源资源方面,应合理设定空调温度,夏季不低于26摄氏度,冬季不高于20摄氏度,及时关闭电器电源,多走楼梯少乘电梯,人走关灯,一水多用,节约用纸,按需点餐不浪费等;在践行绿色消费方面,提倡少购买使用一次性用品和过度包装商品,不跟风购买更新换代快的电子产品,外出自带购物袋、水杯等。《规范》同时明确,人们应当选择低碳出行,优先步行、骑行或公共交通出行,多使用共享交通工具,家庭用车优先选择新能源汽车或节能型汽车,等等。

保护生态环境,不仅是个人素质、教养的表现,也是个人道德和社会公德的体现。生态环境部等5部门联合发布《公民生态环境行为规范(试行)》,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这一规范虽然没有强制性,但这些规范的内容,与我们民众的日常生活息息有关,如果能注意这些,做到这些,不仅可以内强个人素质、外塑城市形象,而且践行了我们每个人保护生态环境的社会责任。

有了“规范”,民众知道该怎么做,可以常常提醒民众如何去做,可以使民众之间相互约束。特别是一些机关企业事业单位,可以根据这个《行为规范》去制定单位的内部规定。时间长了,这些规范就可以变成民众的自觉行动。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进步,保护身边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受人重视,人们对生态环境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毫无疑问,在当前的形势下,改善生态生活环境已不是个人所求,更是全民所需。使用一次性餐具、过度包装等已让人生厌。要想使《行为规范》变成每个公民的自觉行动,在机关单位,各级公务人员要带头依照规范去做。特别是一些窗口单位,窗口工作人员更应模范地遵守。领导要给下属做好示范;家长要给子女做出示范;老师要给学生做好示范……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那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就成为全社会的共识,成为民众的自觉行动。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胡建兵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