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数学天才坠落?不要狭隘定义成功

2018-05-28 15:04 千龙网

某杂志近日发布了一篇《奥数天才坠落之后》的文章。该报道以“伤仲永”的基调,叙写了“数学天才”付云皓,从连续两年夺得国际奥数满分金牌的少年巅峰,到大学物理挂科无法毕业,如今在一所学院担任数学老师的人生经历。

付云皓表示“并未觉得自己在堕落,正稳稳当当地一步一个脚印踩在基础教育的道路上”。

按照某些人的思维,既然是数学天才,并且曾就读于名校,毕业后就应该功成名就。要么成为富翁,要么成为学者,你在一所普通学校当老师还不是堕落?照此逻辑,钱学森、邓稼先这些人都是堕落的,放着国外优越的工作不要,非得回国钻穷山沟搞研究,不是堕落是什么?但是,在一所普通学校当老师,真的就是坠落,就要遭人嘲讽吗?记者在报道中可以流露出惋惜之情,但不应该站在道德和社会的高点,俯视,甚至道德“绑架”付云皓。

什么是成功?实现个人的价值,热爱自己的工作,每天创造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就是成功。然而社会存在一股风潮,总是将成功简单物化。有人认为当大官是成功,有人认为发大财是成功,有人认为有车有房就是成功。不同的人对成功可以有不同的定义,但界定成功不能只有一把尺子。不能把自己对成功的定义强加到别人身上。

具体到付云皓身上,就是不能认为搞学术研究才算成功,除此之外的道路都叫做不成功。这样狭隘的定义,是对年轻人的误导。有些青年好高骛远,基层工作不想做,却不知“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马克思说过,我们的使命决不是求得一个最足以炫耀的职业。在普通院校当老师,也许在某些人的眼里并不那么耀眼,但不能就此认为这样的职业没有价值,更不能贬低为人生坠落了。

每个人都有权利选择自己的生活,不该受到非议甚至干涉。在一个价值观多元化的时代,我们应该尊重他人的选择,找到适合自己的角色定位,并为之努力,足矣。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杨浩鹏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