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监督到位,让爱心捐款发挥真正作用

2018-05-26 16:05 千龙网

5月21日上午,柳州市公安局民警接群众举报:在航鹰大道人行道上,有两女一男用“尿毒症姐姐”的相关材料骗捐。民警及时赶到,调查了解后发现,三人以家中的老人、小孩身患重病无钱医治为由,多处骗捐,得到的钱财三人平分。而“尿毒症姐姐”照片等材料,只不过是他们在文印店里打印出来的。

近年来,骗捐现象屡屡发生,相当一部分骗子还借助网络,通过大量的表演和广泛的传播途径迅速蔓延,令人真假难辨。而网络的力量是巨大的,曾引起激烈讨论的的罗一笑事件,罗尔开通的捐款通道一天就收到捐赠200余万,被人评论为“带血的营销”。

数量巨大的捐助资金,是善良群众的爱心和支持,但是如果被别有用心的人利用,成为一些人敛财方式,那将十分的可怕。因为这将毁掉慈善的信誉,倒了公益事业的“牌子”,不仅欺骗了别人的善良,更给严重影响力慈善事业的信誉度,影响到那些真正需要帮助的人。值得反思的是,这些骗捐行为有的并不高明,却一次次成功骗取了人们的信任。

不管是柳州街头以"尿毒症姐姐"资料骗捐,还是许多平台推行的实名制注册“众筹”,“门槛”都非常低,容易被轻松复制和利用。捐款人仅凭照片很难识别事件的真假。或者大部分人不愿从恶意的角度去揣度别人的不幸,往往出于同情心,抱着“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态度去捐钱。骗捐的人轻松获利,即使被发现信息是假的,也缺乏相应的惩罚机制,违法成本低,善款募集虚高、金额过于随意、支配不透明等问题,让一些人钻了空子。

大量存在的爱心捐助活动往往看似轰轰烈烈,可具体在项目审核、流程监管、善款使用等方面都缺少清晰的行为及法律边界,使得爱心被利用甚至伤害,成了一些人敛财和骗捐的工具。这也说明,仅凭道德来约束慈善行为,远远不够,只有监督到位,让善款发挥真正作用,才是对真正需要帮助的人最好的的呵护.

公信力是慈善事业的生命,慈善事业只有公开透明,才能获得长远发展,实现扶危济困、赈灾安危的作用。建议完善相关制度,捐款行为应当由谁组织、由谁发起、由谁管理、由谁监督作出明确规定。另外加强信息公开,及时向社会公布善款去向、用途,让善款在阳光下运行,接受群众监督,也会带动更多人投入慈善事业。慈善部门也应加强审计,对善款使用作出明确规定,本着节俭原则,从严掌控,专户管理,不得挪用,才会让捐款发挥最大的作用。

可以说,捐款的每个人都是本着帮助别人的目的投身公益的,爱心人士的善良应当被尊重,多一些监督,少一些闹剧,树立大家对慈善事业的信心,才会让更多人参与慈善,让慈善事业走得更远。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侯林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