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暖评] 让自行车成为城市里的“绿皮火车”

2018-05-24 15:00 千龙网

22

从回龙观到上地的北京首条自行车专用路建设方案终于敲定!计划今年9月开工建设,明年6月底主体工程实施完毕。为保障骑行安全,专用路封闭管理、设立闸机,禁止电动车和机动车通行。未来或继续延伸有二期、三期建设,一直往南延伸至北四环中关村区域。

沿途的风景、价格便宜、慢生活、情怀,这是轨道交通中的老人“绿皮火车”的标签,这其实也非常适用于形容城市里路面交通的老人“自行车”。上世纪50-80年代,自行车是人们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当年的凤凰牌自行车就相当于今天的网红,摩拜和ofo。

共享单车的出现,可以看作是一种怀旧生活方式的回归,也是缓解交通拥堵,倡导绿色、环保、健康出行的必然和绝佳选择。

迎着太阳,骑着自行车驶过长安街、路过天安门,把故宫的角楼甩在身后,然后提溜进胡同,在弯弯曲曲的犄角旮旯,充分享受每个阳光灿烂的日子。累了,就近找个共享单车停放点,关锁走人。挥挥手,车钥匙都不用带。

共享单车解决的不仅是快捷出行的最后一公里,也让人们重新找回了在路上的时间支配权和慢生活的乐趣。不用在拥堵的路上,进退两难,变成“路怒族”;可以相对自由地控制自己的出行方向和叫停时间;在骑行的过程中可以慢镜头地感受路边的风景和千姿百态的行人。

环保、省钱、快捷又健康,在解决10公里内的短途交通上,自行车几乎是百利无一害的选择。当然,前提是有自行车专用道的保驾护航,保障出行的安全、有序和规范。

从回龙观到上地的北京首条自行车专用路,既有对距离和附近通勤人数的需求考量,又有对路面的人流量和车速考虑,设置了灵动的“潮汐车道”、闸门,同时不设置红绿灯。从安全角度考虑,对使用对象、使用工具、骑行规则和停放规则都做出要求。比如使用对象必须是12周岁以上的人群、自行车专用道只准许自行车通行,禁止其他车辆(含电动自行车)、行人进入等。

首条自行车专用道和现在北京路面上的自行车道的区别是,以法律和交规的手段,严禁其他车辆,包括行人进入自行车专用道,最大程度保障自行车出行路权和骑车人的安全。

随着越来越多自行车专用道的修建,骑行将不再是打着情怀标签的慢生活方式,而是跟其他的交通方式并驾齐驱,成为人们必不可少的出行方式,和最喜欢的一种健康生活方式。(千龙网评论员 池青)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池青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