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打鸡血”式口号真能激励干部?

2018-05-24 09:20 千龙网

近日,笔者外出考察学习,在询问如何激励干部主动作为,争先奋进时,工作人员给笔者看了一则悬挂在他们单位会议室的标语:“只要没干死,就往死里干”。工作人员介绍,这句标语就是他们单位干部拼命实干精神的写照。诚然,该单位确实在过去几年,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有诸多值得学习的地方,不过,对于这种利用“打鸡血”式口号激励干部的方法,笔者倒是不敢苟同。

相信不少80后、90后经历过高考的过来人,都对“打鸡血”式励志口号不陌生。“不苦不累,高三无味;不拼不搏,高三白活”“熬一个春夏秋冬,享一生荣华富贵”“提高一分,干掉千人”……当然,这其中流传最为广泛也颇为惊悚的一句,就是“只要学不死,就往死里学”。笔者高三的时候,也经常念叨类似的励志口号,甚至有一段时间,还写在笔记本上,每日清晨高呼以自我激励。可是,现在回望,这些所谓的励志鸡汤,更像是一碗碗“毒鸡汤”,其中渗透的价值观极其扭曲,贻害无穷。

这些年,不管是媒体,还是民众,对“打鸡血”式高考励志口号都是嗤之以鼻。不少理智的学生和家长,都在自觉地远离这种“毒鸡汤”。取而代之的是,他们更加青睐,充满人文关怀的鼓励,以及抛却了功利色彩的求学关怀。这种改变,是社会对高考认识的理性回归。

同样,如果激励干部还用高三学生强打鸡血的方式,只怕有些不合时宜。首先,“只要没干死,就往死里干”,这种激励口号表面上看,早已将生死置之度外,很有战斗力,可实际上,却会让被激励者感到亚历山大,莫名紧张。其次,“只要没干死,就往死里干”,这种激励口号将工作和健康对立,人为制造了一种惊悚感,从这个角度叫,被激励者往往从心理上是会抵触和拒绝的,无法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心”。最后,“只要没干死,就往死里干”,带有强烈的命令性和强制性,会让人觉得单位领导激励下属的方式过于简单粗暴,缺乏人文关怀,缺乏管理温度。

如何高效科学地激励干部,是一门大学问,既需要科学的制度设计,也需要温情的人文体贴。从制度上来说,应该探索和完善,更加合理和“接地气”的工作考核办法、更加清楚明晰的容错纠错机制、更加公开通明并且通畅的晋升渠道。从人文关怀上讲,一方面应该多与下属交心谈心,关心他们生活中的困难,帮助他们解决工作中的难题;另一方面则要对他们的未来发展,多提供一些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不断为之设立“小目标”,激发他们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

近日,中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从7个方面提出了激励干部担当实干的要求。可见,激励干部是一个系统工程,要做好此项工作,需要多方发力,根本不是打点鸡血,喝点鸡汤那么简单的事儿。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沈道远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