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以法律的名义捍卫英烈尊严

2018-05-23 16:49 千龙网

我曾经关注过一个微信自媒体账号,叫“王左中右”。当时是被哪些元素吸引去关注的,说实话记不清了。但我清楚地记得,我是为什么取关的:那是一条被其置顶里的微博长图,图中得意洋洋地讽刺着郭敬明的身高,引来好事者起哄。

“玩笑见人品”

虽然不是郭敬明的粉丝,但我仍然感到愤怒。每一个无德的玩笑,都在挑战一个底线。拿生理问题取笑他人,挑战了人们的善良和同理心;更有甚者,拿历史大开玩笑、娱乐至死,这无疑挑战了整个民族、社会、道德乃至法律的底线。

当互联网进入自媒体膨胀的时代,历史虚无主义、攻击诋毁英雄人物的现象频频发生,甚至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的笑料谈资,实在可悲可恨。

以洪振快、大V“作业本”等为代表的诋毁英烈的种种言论和行径,极尽恶毒地扭曲了中华民族的共同记忆,对民族情感造成了难以修复的伤害。什么“黄继光舍身堵枪眼不符合物理常识”“邱少云不可能在烈火中纹丝不动”“南京大屠杀30万太少”等等,这些言之凿凿的恶意揣测得不到任何史实佐证;什么“董存瑞被炸药包上的双面胶粘住了”“邱少云单面烧烤”等等,更是冷漠、无耻、卑劣到难以直视。

历史不容虚无,因为信仰开不得玩笑

历史纵然无法百分之百还原,质疑亦有其正面价值,但诋毁绝不等同于质疑。回顾前述嘲讽言论,无非是抓住某个碎片无限放大后进行了庸俗解读,这是不限于历史英烈,而是对于任何现象话题都不应持有的粗暴逻辑。

一段历史造就一代英雄。不论何种变迁,英雄人物始终是那段历史文化的强大脚注,是一个民族向往和平、共筑正义的精神基石。前人为共和国的建立做出牺牲,今人却罔顾事实、求全责备,对历史缺乏基本敬畏,不仅让英烈后辈寒心,更割裂了民族精神文化的血脉。

“欲要亡其国,必先灭其史,欲灭其族,必先灭其文化”。对历史虚无主义,我们必须予以痛击。

当玩笑无法无天,必将接受法律的制裁

如今,面对诋毁英烈的言论及行径,我要说:必须剥夺“卑劣者”继续卑劣的通行证。

千呼万唤始出来。2018年4月27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审议通过,5月1日起施行。英烈尊严终于以法律的名义得到捍卫!

言论是自由的,但自由不是任性,且在很大程度上,自由是一种克制。自由建立在不妨害他人之基础上,才可称为自由。柏拉图曾言:“智者说话,是因为他们有话要说;愚者说话,则是因为他们想说。”也许不是所有人都渴望成为智者,但请千万别信口雌黄。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张丽媛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